自己出资六千元 奖励村民十六人

乡村振兴,施秉县赖洞坝组长“有一套”

2021年05月14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近日,一场独特的“表彰大会”在施秉县城关镇白塘村赖洞坝苗寨隆重举行,赢得人们广泛点赞。

这场“表彰大会”没有村干部,出席颁奖“嘉宾”只有赖洞坝组组长雷邦明一人。他自出奖金6000元购买奖状16张、2吨化肥和180袋优质水稻种子,以奖励在脱贫致富、乡村整治、产业发展、道德风尚等做出示范典型的优秀村民。“今天表彰优秀村民,目的就是树好榜样,激发广大村民乡村振兴的热情。”雷邦明说。

这位曾有18年打工经历的“流浪者”,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主动辞去浙江一家公司高薪聘任业务经理职务,回家担任小组长一职,并领办“施秉县盛家铺乡村经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办“富源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下,他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林下虫草鸡1.5万羽,并动员村民流转土地480亩发展蔬菜、苗木、花卉和优质水稻等产业,利益联结农户191户,解决村民长期家门口就业26人。

用雷邦明的话说,“少数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整村脱贫后,只有经济发展,没有文明素养,不算强村”。因带动群众致富成效突出,雷邦明领办的两家合作社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荣获黔东南州“先进合作社”,个人被聘为施秉县村级主导产业专家、黔东南州科技特派员,于2021年3月被评为州级“优秀科技特派员”。

近年来,赖洞坝组在雷邦明的带领下,积极推行“十户一体”机制,在治安、卫生、产业方面坚持“三手要抓、三手都要硬”,成立了安保自卫队、卫生整治风暴队、矛盾化解先锋队、产业发展突击队,采取日量化、月公示、年评比办法,进一步激发村民自治、就业、创业积极性,形成了全组动员、个体示范、广泛参与、共同监督、赶学比照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非常感谢雷组长颁发给我这个奖项,虽然只有奖状、肥料和稻种,但很珍贵。我家原是贫困户,是他把我带出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荣获这次表彰大会“最美脱贫之星”奖的丁再平高兴地说。而获得“邻里和睦”奖的冯永成也发出心声道:“只有邻里和睦,才有村里和谐。”

据了解,此次“表彰大会”设有“最美媳妇”、“邻里和睦”、“最美脱贫之星”、“致富带头人”、“最佳户长”、“巾帼红旗”、“自力更生”和“强基新农人”等8个奖项,共有16人上榜上有名。(黔东南日报 邰胜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