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系好基层换届选举“风纪扣”

2021年05月14日09:13  
 

“目前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换届纪律是否宣传到位?”连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打好监督组合拳,强化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狠杀歪风邪气,坚决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州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制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任务清单》,从强化责任落实、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教育宣传、全程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问题等方面明确重点监督任务,建立健全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责任制,以强烈的担当、坚决的措施,抓实换届纪律监督工作。

在换届伊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广泛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对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

“基层换届选举,必须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黔东南州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在州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开展。凯里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及相关党纪法规,通报相关违纪违法案例。锦屏县纪委监委利用“清廉锦屏”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杉乡锦屏报等媒体发布换届纪律要求,持续推送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漫画、视频、典型案例等进行全面宣传,下好监督“先手棋”。

剑河县、黎平县纪委监委通过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把提醒提示做在前面。黄平县纪委监委突出抓早抓小,对11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天柱县纪委监委成立换届工作专项督查组,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深入实地开展换届选举风气、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台江县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换届选举“大排查、大走访”,全方位拧紧监督“发条”。

“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将严肃换届纪律要求贯穿始终,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护航换届工作,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