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4.8万名“田秀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3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专家就是专家,果然不一样!”5月7日,在贵安新区党武镇葵林村辣椒地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华顺正在向乡亲讲解辣椒苗移栽要点,现场农户们直呼受益匪浅。

据了解,近年来,贵阳贵安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培训、提供政策支持等多项举措,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截至目前,贵阳贵安有像李华顺一样的4.8万名“土专家”“田秀才”服务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李华顺在葵林村任职已12年,在远近驰名的“党武辣椒”发展进程中,他带动全村新增辣椒种植面积150余亩,成立了天富丰农业种植合作社,引导有意愿的村民以各种方式加入合作社,并提供辣椒种植技术指导,通过对接超市、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微信朋友圈推广等渠道助力辣椒产品远销省内外,他也随之成长为“土专家”“田秀才”,不仅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也让葵林村焕然一新、越变越好。

为大力挖掘乡土人才,贵阳贵安把农村实用人才纳入该市人才工作总体布局,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基层平台,组织高素质农民培训,学习政策、掌握技术,推动人才尽展所长,为农村经济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服务、贡献力量、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贵阳贵安共选派3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并建立了近700人的产业扶贫专家信息库,为208个村和安置点精准匹配产业专家,引导专家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