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遵义风光好 文化旅游产业兴

2021年05月12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5月12日,遵义日报发布《醉美遵义风光好 文化旅游产业兴》,内容如下:

遵义,是中国革命转折之地、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里历史与现实辉映、自然与人文相融,魅力独具,芳华尽显。

近年来,遵义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气候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建设全景遵义、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遵义旅游发展升级版,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客源市场显著拓展,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如今,“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声名远播,游客纷至沓来,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推动遵义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产业、动力产业、形象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

关键词一:融合发展

遵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多姿多彩。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海龙屯世界文化遗产蜚声中外,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彪炳史册,娄山关巍峨挺拔,千里乌江壮丽秀美,万顷茶海碧波荡漾,千年仡佬古朴神秘,贵州茅台飘香世界,双河溶洞独冠亚洲。

走进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游客可以尽情畅游赤水大瀑布、四洞沟、佛光岩等,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可以悠闲漫步茅台酒镇、土城古镇等,体会酱酒文化、盐运文化、红色文化的深度;可以跨上一辆自行车,骑行在河谷之中,感受脚下河水奔腾,两旁青山秀丽的惬意,收获“路在景中,景在路上”的醉美体验。

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交通+旅游+文化”融合产生的旅游新形态,是一个全景式、体验式的旅游目的地,丰富的产品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旅行体验。如今,越来越多的自驾车游客、骑行游客、背包客等纷纷来到这里,享受旅游的快乐。

近年来,遵义着力构建“全产业融合”的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丰富的旅游业态便是一个缩影。

为加快城市旅游空间集聚,遵义大力培育休闲城镇旅游产品,重点打造了仁怀茅台酒镇、红花岗红军街1935文化新天地、湄潭中国茶城等城市旅游综合体。

为扩大乡村旅游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遵义大力培育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产品,重点打造了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新蒲新区新舟镇槐安村、赤水市复兴镇凯旋村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实现红色旅游从参观到感悟精神内涵的提升,遵义大力培育文化创意旅游产品,以长征文化为灵魂,以遵义会议历史题材为主线,重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为有效推动体旅融合发展,遵义大力打造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了中国(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湄潭、凤冈、余庆穿越茶海山地自行车赛,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等,绥阳、仁怀攀岩探洞等体育旅游成为全国性品牌。

为增强“清凉”资源的吸引力,遵义大力培育避暑养生度假旅游产品,重点打造了桐梓杉坪、习水仙源等避暑乡村旅游点,开发了红花岗区贵州万胜药业工业旅游景区和百草园旅游景区。

“十三五”以来,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遵义市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旅融合,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建成了一批配套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的旅游文化产品,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现零的突破,文化旅游融合加快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极大改善,旅游经济增长持续井喷,“红色圣地·醉美遵义”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关键词二:互联网+

智慧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和新形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遵义在智慧旅游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不断在“互联网+”上寻求新的突破,借力“互联网+旅游”,让遵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迅猛蓬勃的发展态势,如画卷般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智慧旅游发展起步之初,遵义就将其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突破,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领域,旅游业提升为现代服务业的新动力,以及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新途径,从制度设计到方案制定,从项目实施到产业衍生,均以立足遵义、放眼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

目前,遵义智慧旅游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首先是应用项目先行先试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展开,启动2大项4小项智慧旅游试点建设。例如,升级版的自助售票触摸屏已完成遵义宾馆、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市游客集散中心等地的布放和应用;“一部手机游遵义”小程序上线,游客可通过小程序实时查询市内所有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及旅游企业、旅行社的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方便实时定制服务。

由于智慧旅游工作的推进,促成了美团、深大智能企业等就智慧旅游与遵义有关部门、机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程、驴妈妈、新浪、乐途及国内知名IT公司与本地企业签署开发建设协议,共同推动旅游管理的数字化、经营服务的智能化、游客体验的人性化和智慧旅游的产业化。

今年1月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红色旅游大数据基地正式落户遵义。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红色旅游数据共享及发布平台,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遵义红色旅游基地将面向全国红色旅游产业,建成最权威的红色旅游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红色旅游观测站、全国红色旅游(或长征文旅)目的地联盟数据总入口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数据载体。

今年1月22日,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美团举行了“5A新升级 文旅新基建——遵义赤水丹霞旅游区×美团”线上合作发布会。双方表示,今后将围绕景区线上信息展示、票务在线预约预订、免费线上导览、线下社会化等展开一系列合作,深入发挥互联网传播、用户连接、产品矩阵等方面的优势,助力遵义市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景有远方。“互联网+”为遵义插上腾飞之翼,“智慧文旅”,为游客打造独特、难忘的遵义之旅。遵义将顺应智慧旅游时代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推动文体旅游业智慧化转型,让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入文体旅游建设,为游客提供“一机化、跨区域、全覆盖”的便捷服务。

关键词三:营销推广

遵义,大美之地。来到这里,游客可以在山水之间,感受遵义人文风情和风光之美;可以在街道小巷,品味遵义地道美食和温情故事。为了让遵义文化旅游阔步走向世界,遵义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营销体系。

巧借东风,出山赶海。自2013年起,遵义紧紧抓住沪遵协作机遇,依托特色资源禀赋,围绕非遗创新、研学旅行、乡村旅游等领域下实功、求实效,借助上海帮扶把资源变成资产、“颜值”变成产值、环境变成风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极大地促进了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长效增收,极大提升了醉美遵义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进一步拓展上海市场,遵义策划了“我的青春正当红”遵义旅游上海高校行系列推广活动,先后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大学校园,通过与携程集团合作招募遵义旅行体验官、配套出台赴遵旅游优惠政策、线上同步配合产品优惠福利等,吸引更多上海青年到遵义旅行。

2019年,遵义与携程集团展开遵义文旅全球营销推广合作计划,依托携程丰富的网络资源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延伸营销辐射范围、深化营销内容和方向,构建涵盖入境游、主题游、研学游、跟团游和自由行等多种类型的产品体系。

在携程Trip.com多语言网站上,上线遵义入境游推广专区,专为海外游客提供遵义旅游攻略,如历史文化、少数民族风情、自然奇观、美食体验、特色住宿体验等,以及遵义入境产品推荐,还有产品优惠放送,让更多境外朋友认识遵义、了解遵义、爱上遵义。

除了利用携程的网络平台扩大影响力外,遵义还先后前往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地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创新策划开展“一把手当主播”“文旅局长晒文旅”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宣传推介本地文旅产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高密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推介。

与此同时,遵义着力构建旅发大会营销体系,通过连续举办13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不断创新办会模式,搭建起全市旅游宣传推介营销平台,推动旅发大会向宣传推介、资源整合、项目观摩、工作部署融合转型,实现了理念、产品、业态、格局、宣传、营销、服务全方位升级。

“十三五”期间,遵义接待游客6.57亿人次,是“十二五”时期的3.03倍,年均增长1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58.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45倍,年均增长19.6%。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遵义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统筹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坚持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续写遵义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遵义日报 向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