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旅游类市场主体

2021年05月12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陈鹏宇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狠抓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品提质、产业提质、服务提质,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随着我省进一步对外开放,加之“双循环”带来的消费进一步升级,给我省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主体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决定着产业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以及活跃度,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滩头阵地”。旅游产业要高质量发展,旅游类市场主体必须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类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提高市场供给对需求升级的适配性,是促进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要抓强帮中扶小,做强做特市场主体。以旅游出行类、旅游住宿类、旅游餐饮类、旅游游览类、旅游购物类、旅游娱乐类、旅游综合服务类等为重点,找准“建链”的龙头企业,聚焦现有产业“补链”的关键环节,瞄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链”要素,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一是立足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国有资本投入、整合资源、资产重组等方式,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加快实现我省文旅企业上市“零”的突破。二是鼓励骨干企业发挥资本、品牌、营销网络、研发等优势,采取联合、收购、兼并、控股等方式,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结构的合作重组,加快做大做强。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实施民营及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推进中小微企业培训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管理咨询项目资助计划。做特做活中小型特色旅游企业,以新技术引进、新业态培育、乡村旅游建设等为重点,在全省选择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发展特色的成长型旅游中小企业重点培育。

构建系列标准,规范市场运行秩序。按照“内优服务、外拓市场”要求,实施旅游标准化建设工程,提高我省旅游类市场主体服务水平。一是围绕我省旅游产业化发展目标,以关键技术标准、重要产品标准、基础标准、性能检测方法标准为切入点,加大标准对旅游产业化的支撑力度。做好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旅游商品、旅游装备等标准研制和自主创新,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鼓励旅游企业建立健全包括基础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二是根据旅游产业化的内涵和链条,围绕打造“双一流”目的地和“三增一降”目标,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旅游产业化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全省相对统一和区域差异化权重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全省旅游产业化统计指标体系,科学监测各地旅游类产业目标、产业主体、产业创新、产业保障等情况。三是培养一批旅游饭店星级检查员、景区和餐馆等级检查员、企业内审员等标准化人才,加强标准执行的检查力度,每年组织山地旅游标准执行情况检查,以适当方式公布检查结果。加强媒体监督和公众参与,运用各种传媒多种形式推介旅游标准化,进一步提高社会认知度,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旅游标准化工作。

优化发展环境,有效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供给能力,优化发展环境,用最大的力度保障旅游类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一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场主体诉求,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进一步缩短办事流程,降低企业时间成本、融资成本。二是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的规范、保障、引导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地方性规范,细化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拓展地方立法的空间范围,把比较成熟的政府行政规章及时上升为稳定的地方法规,构建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三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培育一批示范性经营项目。梳理现有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出台提升旅游企业竞争力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各项措施的适用对象、申请条件、资金安排、支持标准等,提高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全方面位推进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大力推进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旅游服务人员整体水平。建立健全与文化和旅游强省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和培训体系,重点统筹行政管理、经营管理、研究规划、非遗传承、工艺美术、导游服务和乡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组织调训、干部培训、在职教育、挂职实践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训格局。五是通过搭建“贵州智慧云”网络化大数据平台,以政府、企业及旅游者为应用主体,聚焦旅游行前、行中、行后三大环节,形成贵州省全域“旅游+大数据”发展体系。加强山地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快速大交通的骨干支撑作用,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实现旅游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无缝连接和“零距离换乘”,让“通道效应”在旅游行业进一步释放。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本文为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系列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