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奋力攻坚

——五论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半年攻坚行动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7月31日08: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当前全省正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更需要市场主体这一基础支撑。面对困难挑战,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留得青山”,“青山常在”经济社会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贵州以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为主线,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围绕“放”出活力与动力、“管”出公平与质量、“服”出便利和实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至2020年,全省市场主体从260余万户增加到340余万户,增长近30%。步入新发展阶段,更要切实增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经济活力的紧迫感,不断推动企业数量做多、体量做大、质量做高。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关键要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要从企业审批落地、生产经营、纾困解难等全生命周期提供高质量服务。“放管服”改革需继续深化,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尽量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持续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站式、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和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努力解决市场主体的“后顾之忧”。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企业上规入统工作要高度重视,达标企业要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相关部门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围绕管理成本和税赋成本增加、企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既要加强上规入统利好政策宣传,又要加强行业监管,更要加强上规入统增效激励,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库,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规入统。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目标是“壮大”,抓手是“培育”。只要我们找准目标、把准抓手,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奋力攻坚,就能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快速涌现的发展格局,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