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奋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05月11日11:33  来源:贵阳日报
 
俯瞰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4月21日摄)。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俯瞰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4月21日摄)。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贵阳贵安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让贵阳市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实现“1+1>2”的聚合效应。

融合,既是大机遇,也是大课题。

机遇当前,贵安新区趁势而为,立足新起点,聚焦融合发展,围绕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奏响经济发展最强音。

互联互通

加速推进路网建设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做大城市规模,两地启动了数博大道延伸段、观潭大道、宾阳大道、松柏环线北段等7条互联互通城市干道建设,大力推进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轨道交通S1号线等建设,加快建设“九横十纵”的城市骨干路网。

近日,记者在数博大道延伸段(贵黄路—太金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其重要控制性工程—下穿贵黄路箱涵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作为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骨架路网的组成部分,该项目向北通过已建成段连接观山湖区、高新区,东西方向与太金线形成全互通,直通贵安新区及贵阳中心城区。

“路网建设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待路网体系建成通车,贵阳贵安将实现半小时通勤圈。”贵安新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城建处负责人张伟表示,如今,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路网建设正加速推进,两地快速通道“九横十纵”建设,每天都有新进展。

为逐步完善贵阳贵安两地互联互通交通体系,2021年,贵安新区住建局还启动了西纵线、东纵线、黔中大道三期等道路建设,并围绕新区产业发展项目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内启动轨道S2线、中低运量公交等建设,实现新区与贵阳市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等成环成网建设运营。至2035年,建成结构完善、层次丰富、功能齐全、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贵阳—贵安交通体系。

互联互通,激活贵安新区的大开放、大发展。贵安新区乘势而上,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贵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及重要战略节点城市的定位。机遇当前,贵阳贵安奋楫扬帆,2020年底,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为贵州企业走出去打通了“数据高速路”。该通道服务于贵阳综合保税区、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四个产业园区,满足园区内300多家外向型企业国际信息通信需求。通道合计开通240Gbps带宽,减少了中间环节,网速大大提升,有效解决了传统宽带专线在访问国际互联网时的网络延迟及拥塞等问题,大大提高了贵阳贵安相关产业园区的国际通信能力,助力贵阳贵安高水平对外开放,满足贵州信息化建设和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需求。

强强联合

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厚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迈上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贵阳贵安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着力点,狠抓数字经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奋力部署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5月8日,记者在贵安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看到,工人正在抓紧进行机楼的配套建设。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1.3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可再提供5000个机架、约5万台服务器。预计2022贵州信息园将完成土建总投资8亿元,完成总投资16.2亿元,提供14700个机架。

数据中心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贵安新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发挥自身优势,吸引富士康、三大运营商、腾讯、苹果、华为等数据中心相继落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

来自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A2、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1.79亿元。随着新一批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到2025年,贵安数据中心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贵安新区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磁场。”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军介绍,目前,贵安新区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为圆心,在半径4公里、面积不超过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规划建设了12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11184亩,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可承载服务器超过400万台。数据中心平均PUE值在1.4以下,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贵安将抢抓机遇,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着力点,奋力部署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助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表示,接下来,贵安新区将针对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针织纺织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梳理和细分相关产业链条,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补齐短板

推动工业大突破

机器轰鸣,塔吊挥臂,重型卡车鱼贯穿梭……5月8日,恒力(贵阳)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2020年11月3日,恒力集团投资建设的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仅用52天,贵安新区完成了项目的征地拆迁、土地调规、手续办理、电力迁改、现场平整等工作,12月26日项目开工。预计园区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解决15000人就业。

发挥优势,释放红利,引凤来栖。恒力入黔,是贵阳贵安“一盘棋”“一体化”“一股劲”推动产业大招商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恒力集团在贵安投资兴业,对贵阳、贵安乃至全省意义重大。”贵安新区产发局副局长王竹说,生活消费品制造一直是贵州工业的短板,龙头企业入驻引领,有效补齐工业短板,就地带动园区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安新区产业大招商快马加鞭,跑出了“加速度”。2020年贵安新区共引进项目62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安新区完成500万元以上工业产业投资30.6亿元,比预定的“开门红”指标高出10.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5倍。

走进贵安新区各个园区,制造业企业正稳步推进生产经营。在高端装备制造园,从事高精度数控设备研发、刀具生产及销售的贵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5条全自动加工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转型升级,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大力推动生产线朝着智能化转型,让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实现了双提升,实现了稳产超产。“目前,公司订单量比2020年同期增加10%以上。”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李贵生说,预计公司今年的产值将达5000万元。

王竹说,接下来,贵安新区将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以商招商,以点带面,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产业链建设,尽快形成产业集聚,加快构建贵阳贵安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两地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使贵阳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放大“1+1>2”的协作效应,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奠定坚实产业基础。(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