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全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2021年05月11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

今年以来,南明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在落实落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做好就业工作蓄势赋能,通过实施公共服务“保”就业、实施创业带动“兴”就业、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保就业这篇大文章,全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实施公共服务“保”就业

“我是3月初在‘南明就业’抖音上看到招聘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了招聘会,刚好遇到了合适岗位,现在已经入职了。”市民林女士高兴地说道。

通过“南明就业”抖音号发布招聘信息。

原来,为了扩大就业宣传,让更多求职者找到合适岗位,南明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积极扩展宣传渠道,通过“百姓关注”、“南明就业”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招聘信息,开展各类补贴政策的宣传,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企业积极吸纳就业。目前,已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92人次14.45万元、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72人次39万元。

除了利用好媒体平台开展各类宣传,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还着力突出日常招聘、专场招聘、网络招聘“三位一体”的招聘模式,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在乡、街道办事处开展小型招聘会和就业创业指导活动,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服务。2021年以来,已开展南明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人才专场招聘会、返乡农民工专场网络招聘会、乡(街道办事处)小型招聘会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50余场,近9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000余个;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进社区活动20场,服务各类群体700余人次。

招聘会现场。

此外,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还切实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走访摸底,实施动态管理服务,因需施策开展精准就业援助,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让更多求职者找到心仪工作,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实施创业带动“兴”就业

今年3月下旬,即将大学毕业的林先生参加了南明区首届大中专毕业青年“巅峰创业体验”训练营。“因为我们马上毕业了,也在和同学考虑自己创业,于是果断报名参加了巅峰创业体验训练营,进一步了解创业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提升创业能力。”林先生说道。

据了解,南明区首届大中专毕业青年“巅峰创业体验”训练营为期十天,共有50名有创业意愿的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青年通过前期初选进入此次训练营。训练营采取创业政策宣讲、知识培训、大咖沙龙、项目路演、成果体验、嘉宾点评等方式进行,多方面、多维度解析了创业者在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学员建立创业思维模式,收获创业精髓和实战经验,为创业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巅峰创业体验”训练营现场。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南明区不断强化创业政策兑现力度,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政策扶持。目前,已发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488人次648.6万元、自主创业补贴43人21.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人14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此外,南明区持续推进创业孵化基地载体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扩大市场化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截止目前,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3个、区级5个。

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

“为提升各类劳动者就业能力,我们积极组织辖区各类群体开展重点群体项目制培训和农民全员培训,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南明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以来,该中心已组织开展项目制培训3831人次,其中创业培训524人次。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南明区大力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引导企业以合理配置技能资源、提升职工技能为目的,广泛组织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强化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进一步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895人次。

参加农民全员培训的莫女士说:“我在公司从事人事方面的工作,但是缺乏理论知识支撑。参加培训后,学习了相关的人力资源课程知识,让我的工作更加专业化,工作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同样参加了培训的郭先生说,自己是做室内装饰设计的,参加的是计算机操作员培训,对自己熟练使用计算机和提升设计能力有很大帮助。(许巧英)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