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分类组建宣讲团让党史宣讲出新出彩

2021年05月11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河县委宣讲团到黑水镇开展党史宣讲。黑水镇供图
沿河县委宣讲团到黑水镇开展党史宣讲。黑水镇供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人人讲党史,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贵州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按照对象化、分众化的原则,组建青年宣讲团、志愿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十个不同特点的宣讲团,着力讲好党的光辉历程、先进理论、宣传好党的好声音,不断扩大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

“青年宣讲团”让宣讲有激情

为深化青少年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 爱国、 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让红色基因、 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共青团沿河县委从全县广大优秀团干部、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创业者等遴选组建“青年宣讲团”队伍,深入社区、校园、农村等广泛开展宣讲,切实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4月30日,在沙沱社区安置点,宣讲团成员安爱玲正在深情地朗诵红色经典诗词《沁园春·长沙》,在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让在座的青少年深切地感受到了为了改造旧中国革命前辈英勇无畏的壮志豪情。

在“学党史践初心使命·迎五四强理想信念”宣讲活动中,青年宣讲团成员们从沿河革命历史切入,将百年前发生在沿河这片红色沃土上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先后给沙沱社区青少年讲了《乌江摆船渡红军》《游击队长赵昌顺》等红三军在沿河的故事,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中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巾帼宣讲团”让宣讲有温度

沿河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女教师、巾帼志愿者等40人组成的“巾帼宣讲团”,分成“爱心妈妈宣讲队”“巾帼宣讲队,深入广大妇女、青少年儿童群体开展宣讲。

“爱心妈妈宣讲队”通过深入基层学校、村(社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留守儿童家庭,开展以“听妈妈讲红色小故事”党史宣讲活动,结合小学教材里的红色课文,通过讲述故事、朗诵诗歌、唱革命歌曲、分享感悟等方式,激发青少年儿童党史学习兴趣,教育和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目前,“爱心妈妈宣讲队”已开展宣讲活动23场次,覆盖1000余人次。

“巾帼宣讲队”走进官舟恒泰源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车间,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促发展”党史宣讲活动。志愿者们从妇女的视角出发,用鲜活的人物事例、浅显易懂的语言,与车间姐妹面对面地讲述党的革命故事、建国以来女性地位质的变化,讲述在党的领导下涌现出来的巾帼英雄故事,引导女同胞们铭党恩、跟党走。

“驻村宣讲团” 让宣讲接地气

沿河组织部选派260余名优秀青年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全体干部充分发挥好驻村工作组优势,进村入户用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接地气、有实效,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该县洪渡镇驻村干部结合“院坝会”开展党史宣讲,以“拉家常”的方式,给村民们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家乡发展的变化,生动讲述在沿河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革命先烈、英雄人物、改革先锋、先进模范的故事。黄土镇沙坪坝村驻村干部邀请退役老军人一起讲述红三军在沿河的故事和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艰辛历程,绘声绘色的讲解吸引周边村民纷纷前来驻足聆听,村民们相互交流讨论、分享感悟。

驻村干部还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每天定时向村民播放红色故事和革命歌曲,宣传党的新思想和惠民政策,将党的声音传送到基层每个角落、每个百姓的心坎上,真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陈述义、罗素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