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三个强化推动法院系统自查自纠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确保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自查自纠阶段各项任务扎实开展,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组突出“三个强化”,推动自查自纠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统筹协调

铜仁市、县法院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查纠整改的领导和指导,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督促落实整治措施。

在查纠整改环节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清楚谈透彻,让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打开心结。

松桃县法院在全县法院系统开展政治家访活动,以家访形式讲政策、摸情况、听意见、促监督,体现组织关怀。沿河县法院印发了法院系统致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希望干警家属积极支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印江法院将查纠整治内容、政策规定等制作成谈心谈话手册,做到全县法院系统干警人手一册,熟知谈什么、跟谁谈。

截止目前,铜仁全市法院系统干警谈心谈话和自查上报做到全覆盖。

强化舆论引导

铜仁市、县法院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市县法院采取宣传展板、LED显示频、铜仁法院微信公众号、手机铃声和巡回法庭广泛宣传“三个规定”内容,公布顽瘅痼疾整治内容及监督电话。

通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监督法院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督促检查

铜仁市法院党组采取调研指导方式,分赴各区县调研指导基层法院查纠整改自查自纠环节各项工作。派驻第十二纪检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对市法院和10个区县法院开展暗访督导,对整治缓慢、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督促检查、督办整改。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铜仁市法院在第一次谈心谈话时个别人员谈话内容过于简单,有应付现象,并再次下发工作提示,要求要谈出来、讲清楚、说透彻。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

派驻第十二纪检组将针对个别基层法院在工作开展后资料收集不及时,谈心谈话过于简单,没有把政策讲清楚讲透彻等问题,要加大督导指导力度,督促院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紧抓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陈明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