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丰富重庆人的“菜篮子”

2021年05月11日08:13  来源:贵州日报
 

“老板,我们正在装车,估计10点出发。”5月6日一大早,在务川自治县浞水镇鹿池社区高山冷凉蔬菜基地,负责人曾继强一边接电话,一边催促工人加快速度。当天下午,这1万公斤莲花白运到了重庆。

务川自治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生态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15.5℃,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4%,森林覆盖率达61.18%,特色农业产业、康养旅游业发展潜力大。依托毗邻重庆市武隆区、彭水自治县的优势,近年来,该县抢抓融入成渝经济圈重大战略机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瞄准重庆市场做好农业文章。

三元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是务川培育的本土农业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带动群众种植辣椒,“我们与重庆客商有着紧密合作,这几天每天都有数万斤辣椒销往重庆。”三元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洪亮说。

在浞水镇,一座现代化的肉牛深加工厂正在调试设备,投产后将具备年宰杀近万头肉牛的生产能力。“从浞水镇到重庆彭水只有58公里,牛肉的鲜度和品质有保障,我们未来主要销售市场就是重庆。”肉牛加工厂负责人田政说。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6万亩,其中主导产业花椒种植33万亩,香榧、钩藤、艾草、天门冬等品种11万亩,野生金银花、黄精、重楼、百合等中药材2万亩;已建茶园15.9万亩,投产茶园10万亩;烤烟种植面积6万亩;蔬菜28万亩,其中辣椒12.38万亩,辣椒规模化基地121个;食用菌种植1700亩;水果7.59万余亩,其中投产果园面积8368亩。现存栏牛10.25万头、出栏1.65万头;存栏羊14.85万只、出栏7.87万只;存栏家禽89.7万羽、出栏87.57万羽。

“最近几年,重庆是务川农产品最大的销售市场。可以说,重庆人爱吃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养什么。”务川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县还全力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目前全县共有绿色食品工业企业83家,其中茶产业加工企业35家,辣椒初加工企业9家,食用菌初加工企业12家,中药材加工企业7家,以蜂蜜、野生百合粉、豆腐乳、冰糖大蒜、草石蚕等绿色食品为原料的加工企业20家。

同时,该县还成功打造了仡佬艾、仡乡源、锯齿山野生蜂蜜等特色食品品牌,务川肉羊产业获得了“务川白山羊”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成功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5家、县级龙头企业15家,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11万亩,100头(只)以上养殖大户近400户。

“十四五”时期,务川自治县将继续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要求落实,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努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围绕重庆人的口味和喜好努力打造高品质“菜篮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浩宇 通讯员 徐飞 刘伊霜)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