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大项目带动一二三产迸发新活力

2021年05月11日08:10  来源:贵州日报
 

高端制造园的自动生产线上,各类高技术含量、高精度制造产品不断生产下线;恒力(贵阳)产业园一期行政办公楼、食堂建筑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项目现场,打桩机、挖掘机等设备全速运转,建设表不断向前推进……

走进贵安的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工业经济强劲发展的“脉动”清晰可见。

加快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区工业招商成效不断显现,一批重、特、大、新的产业项目接二连三落地建设,贵安新区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先进的立体式仓储、货物自动分拣……4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车夫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车夫网”),各类先进设备和技术令人眼前一亮。

贵州车夫网是深圳车网物流科技集团子公司,在2018年作为华为公司物流仓储配套下游企业落户贵安。3年多来,贵州车夫网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体化仓储物流服务,与贵安综保区90%的企业达成合作,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公司有400多台各型号运输车辆,并在全国建有50万平方米的智慧仓储中心,雄厚的实体运输团队及仓储硬件支撑让我们具备良好的竞争力。”贵州车夫网总经理王启贵说,公司非常重视研发创新,累计在系统研发方面投入2000万元,同时依靠企业自主研发的24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运输及仓储管理系统,已实现从装货、运输、货车司机乃至货运车辆的全链条可视化管理。

2019年、2020年,贵州车夫网年产值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先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企业。

企业跨越式发展背后,折射出贵安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奋力通过实现工业大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区载体,贵安推动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链不断延伸,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优强企业和高水平项目在此集聚;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硬件生产线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先后落地,推动项目上、中、下游产业链无缝对接,成规模、成体系的现代化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今年以来,一个个重大建设项目如火如荼推进,贵安新区湖潮乡“吸睛”不断。

作为贵安新区规划的中心城区,贵安大道、兴安大道、黔中大道等交通要道穿境而过,湖潮乡交通与区域优势明显,成为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恒力(贵阳)产业园等一批新区重点项目的落户地。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对湖潮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贵安新区湖潮乡党委委员赵田径告诉记者,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为乡镇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已成为湖潮乡干部群众的共识。

秉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湖潮乡从企业用地、人员、配套服务等实际需求着手,构建起一套完善的项目服务机制。

做好征收服务,抽调乡、村干部组建工作组,建立调度机制、制定工作措施、走家入户走访,集中分析研判解决工作重点、难点,及时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不到两周完成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一期土地征收工作;做好招聘服务,成立就业办公室,通过上门宣讲、组织招聘会、发放就业通知等方式,积极动员本地村民参与建设,解决建设“人”的问题;做好生活服务,充分利用安置社区闲置房资源,为项目建设各方与就近安置小区搭建沟通对接平台,协调解决现场建设吃住等配套服务需求,解决人员“住”的问题。

系列措施高效落地,解决了项目建设后顾之忧。按建设计划,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将在今年7月建成投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有望在12月实现投产。

项目带动资源要素汇聚形成强大“磁场”。湖潮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人气旺了,机遇自然就多了。”赵田径说,将重大项目作为改善产业结构、改变发展方式,实现乡镇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支点”,湖潮激活发展思维,在配套服务产业规划发展上下功夫,一批为项目服务的劳务公司、运输企业、餐饮店铺正在兴起。

在中八社区,依托临近恒力项目点优势,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住宿、餐饮、生活用品经营服务,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在车田景区,由村委会牵头对20余家餐饮经营户进行庭院改造,环境优化带动旅游人气持续高涨。

同时,湖潮还将目光聚焦产业链下游配套企业扶持培育,围绕大项目培育扶持小产业,挖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