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智慧大棚助力葡萄产业升级

2021年05月11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在赫章县六曲河镇河边社区,有3栋特殊的大棚,和普通大棚的不同在于科技含量。

“这是我们投资869万元修建的智能物联网温室大棚。”翟龙告诉记者。翟龙是北京天葡庄园的负责人,2018年5月,在赫章县政府的邀请下,他和朋友来到赫章县考察,发现河边社区及大田社区的土壤适合葡萄种植,于是在这里投资建设了集葡萄生产、红酒酿造、观光旅游、科教研发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葡萄主题乐园。

3年来,天葡庄园试种了早夏、夏黑、旭旺等8个葡萄品种,面积40余亩,由于品质好,产品远销北京、广东等地。

“去年葡萄产量达6万斤,销售葡萄收入200余万元,销售其他葡萄加工产品收入约200万元。”翟龙说。

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翟龙发现产业发展步入了“瓶颈期”。“大棚受损、土壤板结、用工量大等因素都会影响今年的收成。”翟龙总结说。

通过分析多个方案,翟龙选择了智能物联网温室大棚。

2020年3月,天葡庄园新建3个智能物联网温室大棚,占地11371.7平方米。“这是天工墨玉,这是旭旺,长得都不错。”翟龙指着碧绿的葡萄藤高兴地说,“大棚内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布局的物联网,可以实时采集,传输温度、湿度等数据。”

观察到棚内温度过高的示警后,翟龙抬手一按,11个风扇运转起来,大棚内的温度慢慢降低。“用风扇调解温度,十来分钟就能见效。”

翟龙介绍,大棚顶部安装了自动灌溉设备,可以检测温室大棚的土壤的湿度,在湿度过低时,灌溉设备就会自动启动,当湿度达到标准后设备就会自动关闭。

“智能物联网温室大棚不仅可以把葡萄的成熟期提前1个多月,还能提高葡萄产量,预计每亩可达2000斤左右。”翟龙说,“由于葡萄的品质产量双双提升,种植效益也提高了。”

同时,天葡庄园还开展立体种植,充分利用棚内空间,在葡萄架下种植草莓、蔬菜等应季农产品,提高了附加值。(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