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政策助雅光电子 快速成长

2021年05月08日10:03  来源:贵阳日报
 

智能化生产线每8秒采集一次生产数据,每分钟可生产近300件产品……近日,记者走进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房,6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去年,雅光电子顺利从贵阳高新区金阳园区搬至沙文园区新厂,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新购置的生产设备全部拥有工业互联网接口,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和质量,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水平。”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部部长彭绍波说,如今,雅光电子一条生产线上的员工由38人减至12人,产品产量提升了58%,经济效益提高了15%。

据了解,雅光电子新厂房比老厂房的面积增大了整整一倍。新厂建立了6条生产线,其中,BSG生产线的建成,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汽车电子控制核心技术方面的垄断,让雅光电子从元器件产品制造商向系统产品制造商转变。

“能有现在的规模,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为了让雅光电子既落得下来,也强得起来,各级政府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服务。”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建军说。2016年12月,贵州省经信委举行会议,认定雅光电子为2016年贵州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及品牌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企业;2017年1月,依托贵州省经信委工业资源,雅光电子启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建设工作,推动“千企改造”工程6大项目落地,总投资超过2.67亿元。

在此次雅光电子新厂筹建过程中,贵阳高新区各相关部门上门与雅光电子协商50余次,牵头召开会议20余次,协调解决了企业提出的新增生产线、资金筹措、政策扶持、资产评估、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方面问题和具体诉求,做到企业有所呼、园区有所应。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还采取了1张图、5类职能部门、4个工作载体、1企1包保的工作机制,对企业进行精准包保服务,专班负责、专人紧盯,实行‘一企一策’,指导用好各级暖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实现达产增产。”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在即将搬进新厂房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雅光电子的节奏。贵州省、贵阳市相继出台了各类政策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贵阳高新区也从鼓励、补贴、保障三个方面制定暖企“15条”,对规上企业、中小型企业在产量、人工的增加方面给予奖励,在防疫物资上给予保障,在融资上给予帮扶。其中,雅光电子在贵阳高新区的帮助下,筹集了5000个口罩、200斤消毒液等,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如今,随着新厂的建成投产,雅光电子的总资产较2006年刚成立时增长了60倍,产品占据全球整流二极管市场达10%,已成为通用、吉利、长安、东风、比亚迪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