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短评:让大数据赋能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

2021年05月08日11:33  来源:贵阳网
 

大数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已逐渐成为共识。贵阳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大数据资源优势,赋能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努力把贵阳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

让大数据赋能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要坚定决心不动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中高端消费和制造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贵阳深知,只有培育聚集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项目才更具市场竞争力。据国家相关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3。

让大数据赋能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必须顺“数”而为,围绕大数据这棵“智慧树”深挖“钻石矿”。贵阳在追求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的道路上,将大数据作为赋能的强大引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今,我们能欣喜地看到,贵阳集聚英特尔、思爱普等知名500强企业,落地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涌现了满帮集团、朗玛信息、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

让大数据为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赋能,要不断完善大数据技术运用。充分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大数据+”,加快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形成中高端商贸业与制造业协同联动、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贵阳作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用好大数据这一“助推器”,才能在建设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高春春)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