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

王怀江:祖孙三代人 一颗向党心

2021年05月08日13: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伏案工作中的王怀江。
伏案工作中的王怀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辛劳为人民……”我叫王怀江,儿时经常听到这熟悉的旋律,但当时的我并不懂得这首歌的深刻含义,更不懂得共产党对于中国,对于华夏土地上的人民意味着什么。共产党的故事也是从爷爷口中得知,虽已过去几十年,但我仍清楚地记得爷爷向我讲述时脸上自豪的神情。

我的爷爷:入党是一生所向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西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早些年,那里的医疗水平并不发达,村民们得了大病就往县城里送,一些小毛病就不了了之。我从小常跟随爷爷走街串户给人瞧病,有时候一去就是几天几夜。印象中,那时爷爷已是半头白发,步履蹒跚,但给人看病时总是中气十足,思路清晰。这样“旅行”式行医的日子,爷爷一干就是大半辈子。爷爷总说,为群众看好病做好服务是他的职责所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最大的心愿。

“老王啊,年纪大了,就不要再折腾了嘛。”也有人曾劝阻过爷爷,而他却一笑了之,反而觉得这样的忙碌让他很踏实,也是他决心向党组织靠拢的证明。终于,爷爷一生的梦想在花甲之年得偿所愿。我想,在爷爷心里,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就是身为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

我的父亲:矢志不渝承父业

我的父亲跟爷爷一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坚定。在爷爷的影响下,父亲在青年时顺利入党。他的想法很朴素,就是希望能尽量多做好事,不愧于党员的身份。父亲义无反顾地接过爷爷的接力棒,继续扎根乡村,默默坚守在基层医疗卫生第一线……六七十年代,我的家乡有个“顽疾”——小儿麻痹症,困扰着很多家庭,病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父亲白天就待在卫生所为患者看病,晚上和同事走村串户进行宣传、走访、打疫苗。“我们家小孩不会得这种病……”工作刚开展时,常常听到许多这样的声音,父亲从未抱怨,只是日复一日地给村民做解释和宣传,直到小儿麻痹症患者的病情得到好转,村里患此症的人越来越少,父亲的工作才得到认可。

有一次,父老乡亲们为了表示感谢,送了许多礼品到家里,父亲见状,连忙摆手说道:“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们赶紧把东西带走!我不能要!”大家见父亲态度坚决,便带着礼品离开了。后来,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你要永远记住,帮助别人不是因为需要回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父亲的这一番话对我触动很深,也无形中将一颗信仰的种子播进了我的心中。

我:无怨无悔为人民

大学期间,我第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未能在校入党,但组织对我的这份考验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

2013年,大学毕业后的我成为了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金阳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这份工作更需要我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工作的这些年来,我不断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将满腔热情奉献给了基层的综治工作。

一次,我带领辅警正在小区开展巡逻时,居民吴先生急忙跑来找我,称其12岁的女儿离家出走已有两天之久,至今未回,一家人心急如焚。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组织警力分析研判,经过调取监控、侦查分析得知女孩离家出走线路,最终成功找回吴先生的女儿。看到女儿平安归来,吴先生和家人感动得流泪。从那之后,我意识到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做到心中有群众,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就能获得群众的信任、理解,群众也会更加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

2019年,我再次向组织庄严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考验,这一次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党员。当我把这个消息带到家里的时候,父亲激动地说:“真好,真好,这下我们祖孙三代都是党员了,你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如今,熠熠生辉的党徽时刻提醒着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的入党故事很短,但未来很长。以后,我也会骄傲且自豪地向我的孩子讲述我与党的故事,用实际行动告诉他(她)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文/赵雪、王明元、赵睿琳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