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1年05月07日09:56  来源:贵阳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一直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有效实现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向智能化、专业化、网格化、溯源化转变,为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营造优良的市场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慧监管保障全链条食品安全

南明区的二七路小吃街、青云路小吃街是美食汇聚之地,也是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焦点。

在二七路小吃街街口,一个播放着90余家商户的监管信息、快检信息、优质商家推荐信息的电子大屏幕引人注目,小吃街的店铺内统一布控了监控摄像头。

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化让消费者更放心。“在‘电子眼’的监督下,随时可以看到商家的现场情况,食品原料采购情况、制作过程、快检信息等都‘可视化’,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享受美食。”家住南明区的市民李建会说。

“之前,食品摊贩规模小、分布散、流动性强,食品安全问题突出,一直是治理难点。”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以往的监管方式,检查对象不定、检查方式简单、监管效果难以预测,对摊贩“围追堵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不能取得长期持续的效果。

二七路小吃街智慧监管的实例,是大数据赋能贵阳食品安全监管的缩影。市市场监管局以“智慧市监”理念开拓监管新模式,建成“贵阳市果树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对猕猴桃、枇杷、樱桃等水果生产企业进行监管;对集中配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进行重点监管,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工程”纳入民生实事,全面完成1627所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工作,创新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监管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食品经营、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打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数据壁垒,逐步将食品摊贩、集中交易市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纳入风险分级管理。

如今,贵阳市依托“大数据+”创新智慧监管,从生产源头、流通环节、销售环节全链条保障了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从“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探索出监管执法的“贵阳实践”。

多元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在食品的流通、销售环节,加强检验检测才能守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肉蔬鲜果的检测结果将公布在超市公示栏处。”贵阳星力百货集团有限公司惠民生鲜超市会展城店有关负责人说,进行日常检测后,新鲜的蔬菜、瓜果、肉类、蛋奶等生鲜产品才能上架销售。

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等在选择供应商时,需对商家的资质进行核实,明确入场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进货时,收货员要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查,索取供应商的合法资质复印件、销售记录、检验报告、检验合格证和检疫合格证明等资料,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

随着物流条件的日益改善,食品供应半径不断延长,从田间地头流向餐桌的时间大为压缩,食品监管应急反应时间也大为缩短。为有效破解监管难题,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出台了《贵阳市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520余户食品生产企业、6.69万户食品经营单位实行四级信用风险分级管理,采取对风险低信用好的减少抽查检查频次、对风险高信用低的实行从严监管等差异化监管措施,引导诚信经营,惩处违法失信,提升监管效能。

“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们还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新型机制,健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李毅说。

近两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出台《贵阳市、贵安新区关于以信用为基础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着力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无事不扰”。同时,紧扣打造“诚信贵阳”的总体部署,出台《贵阳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贵州贵阳)和国家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强化审批前的信用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和联合惩戒,促使市场主体切实履行承诺、诚信经营。

因势利导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永恒的课题。在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传统监管存在监管死角多的难点痛点,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小作坊,不能简单取缔,也不能打击商家的生产积极性,商家如果愿意继续从事生产经营,我们就因地制宜地帮助他们合理规划,规范生产操作和工艺流程,以规范为目的,通过人性化监管,对市场主体进行指导,积极引导小作坊改造提升。”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蒲春薇说。

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人性化监管,助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食品经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贵阳贵安有食品生产经营户100831家,占全省的18.30%,同比增长30.24%,其中,食品生产获证企业625家,同比增长21.83%;小作坊1506家,同比增长29.94%;食品经营户58235户,同比增长20.82%;餐饮单位40465家,同比增长46.88%。

因势利导,对症下药。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破解监管痛点难点的路径,聚焦群众关心的食用油、桶装水、奶制品、豆制品等,严查超范围超限量添加、违禁物质添加、以假充次等突出问题,紧扣小作坊加工、添加剂使用、标签标识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聚焦农村食品、畜禽水产品、冷链及冷藏冷冻食品、肉及肉制品、网络食品、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水果蔬菜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时防范食品流通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对食品无证经营、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等进行严格监管。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塑造食用农产品的“贵阳品质”,制定《贵阳市种植业农产品产地准出实施方案(试行)》,严格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推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跨上新台阶。(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