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完善工作机制 提高派驻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2021年05月07日09:16  
 

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工作任务,从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修订完善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工作联系制度,明确日常监督中由驻在部门提供的17项资料内容及时限要求,建立“周例会、月调研、季座谈、半年会商、年度研判”工作机制,并健全组内绩效管理、会议召开、文件流转、调研开展、信息共享、后勤保障等6个方面的工作运转流程,以规范的制度管人管事,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主题化、清单化、台账化’监督模式,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有力有效督促问题整改,形成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工作闭环。”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主题化、清单化、台账化”监督模式将政治监督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将人民群众“心头事”、部门核心职能、“关键少数”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按部门职责确定个性化政治监督任务、共性化的政治监督任务以及根据委机关要求确定的动态性政治监督任务,通过每年年初发布年度政治监督任务清单,每月月底发布次月监督主题及任务清单的形式规范化开展监督,切实提高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构建形成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获取驻在部门OA数据,及时掌握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纠正编差,利用“三公经费”监督系统、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预算支付管理等监控平台,加强对预警信息梳理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分类,结合组内人员的专业特长,成立3个任务小组,划分监督责任清单,严格督促驻在部门规范高效完成问题整改。

“下步,将继续加强探索研究,持续完善科学、高效、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规范有效开展。”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