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五一” 品文化大餐 享多彩生活

2021年05月07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逛展 种类丰富选择多样

5月1日的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古镇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启动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溪山春兴’贵州省美术书法大展”在这场仪式中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贵州省美术家协会授予花溪区青岩古镇景区、天河潭景区、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高坡、青岩·寻坊为“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

该展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贵州省书法家协会、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阳市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现场云集了王振中、张润生、王忠才等知名美术书画艺术家。据了解,“溪山春兴”书画展并不是第一次在花溪区进行,但上一次要追溯到1983年,当时是由20位青年书画爱好者自发组织的。

38年过去,该展如今重新启动,征稿启事发出后迅速获得全国响应,短短2个月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全省各地书画稿件近2000件,最终选出了包括篆刻、书法、国画、油画等在内的300多幅优秀作品参展。

时间往前推两天。4月29日,梁练方版画作品展在中天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是“欢庆建党百年——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系列活动推出的首个展览,由贵州省文联和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美协、贵阳学院美术学院、中天美术馆承办,贵州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

作为“欢庆建党百年——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系列活动的首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梁练方版画作品45件,其中不乏在全国和全省的获奖作品,以及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作品。据了解,作为持续开展的系列活动项目,主办方还计划每年推出10至15位,涵盖造型类、设计类、书法类等各领域的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

在贵阳美术馆展出至5月5日的“‘双向消逝’何博-黎光波双个展”则早在4月23日就已开幕,两位来自四川的青年摄影艺术家,分别用作品《从此没人和你说话》和《生命中最重要的小事》,展现各自眼中的“消逝”。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颇具先锋性,“五一”期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去“打卡”。

而4月29日在贵州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展的“大展黔图”贵州摄影师个人展览系列第一次展览《丁一卯二》任一丁摄影作品展,则呈现了50余幅美轮美奂的风光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的作者任一丁,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学习摄影艺术,其足迹遍布全球,从中国的西藏、新疆,到美国的羚羊谷,再到南极科考站,从探秘罗布泊无人区,到游历五大洲,他的摄影作品始终带着对世界环境问题的思考。本次展览同样展出至5月5日。

同样是摄影展,贵州省文化馆举办的“2021·贵阳‘城事浮光’”摄影艺术展,展期从4月至6月长达近百天。展览甄选了6位摄影师的图像作品,共计106件。展览内容从人物影像、城市风貌等几个方面入手,既展现了历史人文、记录了社会生活,又呈现了一座城市的变迁。同时展览还通过灵活多变的展出方式,向大众呈现了近百余件老旧物品。

再把视线放到各县(区、市),同样能发现不少惊喜。遵义市美术馆举办了“诗与故乡——贵州青年摄影师联展”,展览从贵州青年摄影师的视角,呈现了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贵州交通发展、经济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六盘水市文化馆在凉都大剧院举行油画展,画展以“擎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本次展览展出100余幅作品,内容涉及抗战英雄、三线建设、民族区域风情、城乡美丽风光,脱贫攻坚等,该展5月10日在凉都大剧院结束展览后,5月12日至30日将在六盘水美术馆展出。

娱乐 演出电影一个不少

“五一”期间,贵州演出市场中,旅游演艺和剧场演出占据两大阵营,轮番推出精彩剧目。

被誉为贵州文旅名片的民族歌舞晚会《多彩贵州风》依旧火爆,融合了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等独特的民族元素的文艺演出,赢得不少外地游客连连喝彩。自今年3月8日正式复演以来,《多彩贵州风》依旧如过去一样备受关注和欢迎。据了解,《多彩贵州风》的表演团队还将会为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作特别红色节目筹备,将以更加精美的服饰、生动的故事,把红色文化融入表演中。

在人声鼎沸的龙里水乡景区,以四周青山、河水为实景打造的大型史诗演艺秀《贵秀》,运用了高科技手段,情景再现般演绎了贵州生命的起源、历史、民风民俗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如今恢复演出后,再次赢得游客的欢呼与掌声。

同样重新走向市场的还有雷山县全国首部苗族千年古村落实景演出《西江盛典》、汇川区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等景区旅游演艺项目。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今天,景区内的文艺演出也逐步走向常态。游客在游览景区、观赏贵州山光水色的同时,又能通过将现代科技手段与当地文化历史和自然景观结合创作的精彩作品进一步了解当地人文内涵,不失为一种颇有吸引力的选择。

景区中的旅游演艺让游客通过艺术的方式更了解贵州,而贵州的观众也有不少接触外来艺术作品的机会。

4月末至5月底,贵州有不少对外引进的舞台作品陆续上演。其中,既有以彩色绘本故事《画格子大象艾玛》改编的同名儿童剧,也有备受年轻观众欢迎的《我只是比较容易放弃》和《你若安好,那还得了》戏剧作品。

此外,5月4日,贵阳大剧院内还上演了遇见新海诚——2021帝玖“这次一定”室内乐团ACG音乐会,以帝玖管弦乐团为基础建立的高水平小编制室内乐团,现场演绎了《你的名字》《天气之子》等动画电影的配乐,弦乐响起,一秒就能将听众拉回童年。

被15部电影挤满的“五一”档电影院线,在假日期间收获了不错的票房。截至5月5日凌晨,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五一:假期总票房已超过14亿元,可谓是“史上最强五一档”。

贵州的电影院线自然也忙碌起来。据横店电影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前两天前来观看电影的人数最多,不同观众群体对影片的选择也各有所好,前几天占据票房榜第一位的《你的婚礼》,如今已被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反超。在该负责人看来,“五一”档期的票房暴涨,多半还是因为影片“扎堆”上映,而热爱电影的观众们确实也在过去的“片荒”中“憋”得有点久了。

充电 学习途径丰富多彩

有人抓住假期好好放松身心,也有人抓住这宝贵的时间继续“充电”。

在刚过去不久的“世界读书日”中,贵州省新华书店开展了红色主题图书联展活动,不仅在4月23日当天于遵义市娄山关设立了以“百年党史 读史增信”为主题的联展主会场,还在贵州书城、遵义1935分店、六盘水书城、织金新华书店、普安新华书店等开设了分会场。各分会场同步开展了卖场优惠售书、阅读分享、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全省各级新华书店门店也以党史学习教育专柜专区专架的形式进行图书展示,并开展读者购书优惠的活动。

据了解,红色主题图书联展将陆续进入全省红色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苟坝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红二六军团革命遗址等。而此次红色主题图书联展也掀起了红色主题读物的阅读风潮,据贵州省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华书店的红色主题图书销售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10%。

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要目标客群的乐转城市书房,在5月1日至4日期间推出了“小小店员”体验活动。小读者到乐转城市书房任意门店即可现场报名,领取专用围裙后,在店员的引导下即可参与活动。活动现场,店员带领小朋友们熟悉书店区域及图书的简单常识,并介绍了商品及类别,而“小小店员”们则领取了简单地整理图书的任务,体验书店图书管理员的工作。除了“小小店员”体验活动,该书店的亲子阅读活动也如常进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利用假期参与亲子阅读,为孩子培养阅读兴趣。

除了阅读,还有另一种特别的学习体验,就是逛博物馆。

“五一”假期的贵州省博物馆迎来了比往常更多的参观者。除常设展厅照常开放之外,这里还有一个为观众延长了展期的精品展正在展出。

贵阳市民陈希平听说“平天下——秦的统一”大型主题展览已延长至5月19日结束,便趁着假期带上孩子来到贵州省博物馆。该展是2019年全国十大精品展览之一,通过联合国内20家文博单位,展出了155件/组展品,呈现了秦国由西方弱小部族成长为统一帝国的漫漫征程。

“我是个历史剧‘剧迷’,很早就听说了这个展,一直想来看,可惜工作太忙一直挪不出时间。现在展期延长,我还不得赶紧抓住这个机会。”陈希平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更近距离地了解秦国历史,“这种直观地感受当然比通过看电视学到更多东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