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南明区获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2021年05月06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南明区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是贵阳市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区县。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以中共南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四个协调小组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落实《南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晰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协调联动,始终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南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数据引领,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突破口。建立花果园社区大脑暨城市治理运营平台服务全区大型社区治理,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平台”模式,深化政府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大数据+教育”工程,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建立南明区“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实现对市场监管全流程数据的整合、分析、研判、决策、指挥一体化集中控制。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制定《南明区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编制行政审批服务“七张清单”,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四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落实。

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基层法治建设新模式。建立完善基层人民调解机构建设,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稳定效应;全面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实施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便利圈。

打造法治文化,推进全民学法守法。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打造南明普法品牌“明明”,创作“明明”牌普法文化产品,建设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推动辖区群众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下一步,南明区将持续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效,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持续深化“三区打造”发展战略。(赵倩、金方椿)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