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研学游引领风尚

2021年05月05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幅图片,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听着平塘三天旅游公司讲解员石利的讲解,6名来自湖北和深圳的孩子既新奇又兴奋。这是平塘三天旅游公司5月2日接到的第一个科普研学团。

该团由来自湖北的陶女士一家4口与来自深圳的3个家庭组成。按照日程安排,抵达目的地后,跟团导游张家璐与石利交接,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开营仪式。石利向孩子们赠送笔记本和笔,向学生家长颁发“中国天眼”护照,然后参观天文体验馆、南仁东事迹馆和天眼光影馆,下午直奔天眼瞭望台参观射电望远镜。

陶女士的女儿陶艺然是武汉市一所外国语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参加过学校科技航模小组的她神情专注地听石利姐姐讲解“中国天眼”,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一些兴趣点,以加深印象和了解。“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也有天文方面的内容展陈,但没有贵州的天文体验馆这么全面。这次带两个孩子来贵州,主要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感受和体验天文科学的机会。”

作为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科学实践教育基地、贵州省科普示范基地,平塘天文文化园的研学游项目发展十分迅速。平塘县三天旅游公司负责研学对接的杨祺说,整个“五一”假期,节前各家旅行社都已排满日程,单是5月1日这天,就有3个研学团100多人。

据了解,今年3月研学项目恢复至今,到平塘天文科普基地参加研学的学生已有1000多人,旅行社和相关机构得提前半个月预约,5月份的预约已安排到11日。尤其是一些开设有天文学专业的高校,都将平塘天文科普基地作为重要的研学对象。

为最大限度发挥中国天眼的天文科普、研学教育及文化旅游价值,平塘围绕“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国际天文文化体验区、地质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国际天文旅游小镇”5大目标,从2017年起着力建设集天文科普、研学教育、宇宙探秘、旅游度假、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际天文旅游目的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