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谭曦:从教师到“云端”弄潮

2021年05月03日16:12  来源:贵州日报
 

“30岁了,还是想求变。”初见谭曦,那是个春光明媚的上午,一身格纹职业装,盘成辫子的长发利落地垂在脑后,双眼有神,未语人先笑。

谭曦,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2年大学毕业后在贵阳六中执教,2020年,从学校教学处副主任岗位辞职,毅然投身商海。

8年一线教学,她觉得传统教学有一些弊端,辅导学生其实可以更高效、讲解错难题应该更科学……看到贵州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看到大数据应用改变了许多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谭曦那颗原本安定的心动了。

机缘巧合,谭曦加入青朵教育,成为了这一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摆在这位“半路出家”创业者面前,有核心团队缺失、没有可供市场检验的产品等困境。组建团队、聘请技术人才构建产品雏形,从头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更为艰难的是,初期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却没看到一点回报。

谭曦心里一度焦虑无助,但这位貌似温柔瘦弱姑娘坚信她看中的方向不会错,大数据一定是解决目前我国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重要手段之一,也一定会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线上教学平台、智能化组阅卷系统、移动平板、电子白板……。两年的时间,一项项成果终于落地,谭曦松了口气,她的“智慧教育”生态系统雏形初现。

努力终有回报。去年疫情期间,贵阳市花溪区所有学校线上教学使用的“云课堂”,都采纳了青朵教育的产品。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主推的循证教学生态平台已服务全国200多所学校,20多万学生。

此外,为让“智慧教学”惠及更多贫困学子和偏远山区,她把大量的时间用来走访乡村学校,对他们进行帮扶,期冀能通过青朵的产品,让学生得到更高效更有质量的教学,乡村老师素质得以进一步提升。

“之前觉得做商人卖产品不好意思,当看到很多老师和学生切实受惠于我们产品,我一下觉得,原来这才是意义。”说到此处,谭曦露出了本次采访中最明媚的笑脸。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张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