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夯实产业招商机制

——三论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计划”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5月03日06:55  来源:贵州日报
 

筑巢引凤,重点在“筑”,着力在“引”。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贵州省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将健全招商机制作为未来三年产业招商工作的首要基础工作,旨在筑牢招商基础、优化营商环境,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流的服务质量,赢得市场口碑、引来企业青睐。

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全省产业大招商工作成效显著的重要法宝。正是在“省带头、市推动、县落实”机制的推动下,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率队外出招商,推动各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贵州;也正是在“专班+省直行业部门+市州+行业中介机构+重点企业”机制的推进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招商队伍凝心聚力,共同绘制招商作战地图,推动产业招商实现“按图索骥”,不断取得新突破。

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想在产业大招商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更需要在制度建设、投资环境方面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从2018年的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到如今的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计划”,我省更加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完善招商政策、健全产业招商机制。用力夯实产业招商机制,才能充分发挥贵州资源优势,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得好,实现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目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健全推进机制,按照“省带头、市推动、县落实”的总体要求,梳理和出台产业支持政策,搭建招商平台,组建招商队伍,精准招引企业,扎实推动项目落地;健全责任机制,引导“1+8”国家级开放平台、省级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产业大招商责任主体,落实好本行业和重大招商责任,高质量完成产业到位资金、优强企业引进等重点目标任务,在产业大招商中发挥更大作用;健全考核机制,从领导招商、总量、结构、效益及加减分五个方面对省有关部门、市(州)、县(市、区)、“1+8”国家级开放平台和省政府驻外办事处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省直目标考核体系。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以最大决心、最强力量健全招商机制、打牢招商基础,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推动全省产业大招商实现大突破,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