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中坪镇建设社区

多措并举抓实地灾防治工作

2021年04月30日09: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日报消息:近日,黔西县中坪镇建设社区立足实际,强化责任落实,抓实地灾防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安排部署突出“早”。根据社区5个地灾点现状,分别编制地灾防治和紧急撤离预案,合理划定安全撤离路线和安全撤离点;及时组织地灾监测员巡查员、小组长等召开地灾防治专题会,学习地灾防治和巡查知识,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预防任务落实到组到人,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

应急演练突出“实”。4月16日,该社区分别在5个地灾红线区组织200多名群众开展地灾防治暨紧急撤离应急演练。现场培训“三个紧急撤离”内容,讲解各地灾点变化情况、危险点,带领群众熟悉安全撤离路线和安全撤离点。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增强监测和应急队伍的地灾处置能力。

宣传动员突出“活”。建立社区地灾防治微信群,将红线区内在家群众、监测员拉入微信群,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和地灾防治知识,构建群防群测机制;在地灾点安装广播设备、入户张贴《地灾安全防治告知书》,全方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提高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排查巡查突出“细”。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对全社区地灾红线区及不稳定斜坡或崩塌点、红线区内的住房、红线区内的人口进行全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根据排查结果,对易垮塌或滑坡点、住房进行标注编号、风险性评估、分级管理。同时,对红线区的常住人口、外出人口、行动不便人员等进行登记造册,为紧急撤离、临灾避险等工作夯实基础。(刘欢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