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两题两答”开展指导督导 推进县级巡察提质增效

2021年04月30日10:00  
 

“指导督导组的工作很严谨细致,尤其是在指导我们进行问题梳理时,精准高效。”

“谈话前,按照指导督导组给我们提供的一些方式方法,提升了谈话的针对性。”

……

这是不久前,兴义市委巡察组在参加省第二巡察指导督导组赴兴义市调研座谈会上的真切体会。

为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加强指导督导,黔西南州成立巡察指导督导组,与省第二巡察指导督导组联动,对兴义市巡察工作全程跟进指导,探索指导督导县市巡察经验做法。指导督导工作严格按照“三不原则”(不代替县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履行巡察监督职责、不与被巡察对象直接联系),坚持“点题必答”“同题共答”,了解兴义市在推进巡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巡察工作意见建议,压责任、促工作,传经验、出主意,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在指导督导过程中,通过省州联动,与巡察组“组组联动”,对市委巡察组政策、业务咨询等问题“点题必答”,对指导督导和巡察组巡察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同题共答”。一方面,坚持“早布置晚结账”工作模式,指导巡察组开好“三会”,即每日“碰头会”、每周“组务会”、适时“调度会”,对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同时,指导巡察组按照工作计划,以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困难、次日工作安排等结构梳理汇总每日巡察工作开展情况22篇。

另一方面,坚持共商建议和“一事一会商”。以经验交流、政策解答、业务咨询等为导向,采取面对面交流提升、点对点指导调研、手把手把脉帮助的方式,针对指导督导发现的巡前准备不充分、巡察谈话针对性不强、问题提炼不够精准等问题进行沟通共商,提出口头参考建议71条,发出书面参考建议6份,推动解决问题68个,指导修订制度9项、建立制度??4项。截至目前,开展共商交流6次,针对谈话报告、巡察报告、中期汇报材料撰写等事宜进行“一事一会商”3次。

“通过前期的一些指导督导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指导督导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州巡察指导督导组组长表示,下步,将持续强化指导督导,优化工作安排,切实以指导督导的“外部推力”不断增强巡察工作的“内生动力”,提升巡察整体质效。(黔西南州委巡察办)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