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黄大发书记上党课 党员集体诵读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04月30日17: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黄大发献上鲜花。
为黄大发献上鲜花。

为深入贯彻落开展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日前,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集中专题学习,并开展了“铭记历史感党恩·开创未来跟党走”主题党课,邀请黄大发老支书为广大党员职工讲述了一堂深刻的党课。

4月28日,省公路开发公司来到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的家乡——团结村。邀请团结村名誉村支书黄大发同志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为公司系统党员职工讲述了一趟深刻的党课。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草王坝流传的这首山歌,是1995年前的真实写照。授课过程中,黄大发围绕自身修筑天渠的经历,详细讲述了自己发动人民群众苦干实干的过程,“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过去、现在、将来,都要做出个样子。”黄大发说,让草王坝人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初心。

24岁那年,黄大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决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草王坝干一辈子,改变家乡穷困的面貌。“党和人民群众培养了我,我必须回报,我必须抓住机会,为大家做好引水、修路、通电这‘三件事’,尽快改变草王坝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和愿望。”

听着黄大发同志的讲述,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黄大发等同志修渠的不易,对修渠引水和坚持不懈的当代愚公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里缺什么我就干什么,缺水我就修渠,修渠修路都是我的使命。”铿锵的话语,透露出一种敢为人先的共产党员的气魄。历时36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仅靠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在朴实无华的语言中,那段历时36年凿出生命之渠的动人故事,浮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面,让大家倍感鼓舞、深受教育。

“党员要为人民谋利益,不为个人谋利益;要有党性、有规矩、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识到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积极发动群众,做到有精气神、有决心,有目标、有方法、有奋斗,才能勤劳致富。”黄大发说,开展党史学习,就是要学革命先烈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学习他们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思想境界,好好把工作做好,做到赶先进、学先进、当先进,不要当落后……

“几年来,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贵州的路、贵州的桥了不起。”结合项目施工生产实际,黄大发接着向众人介绍了自身和仁遵高速结下的情缘和大发渠施工安全,黄大发指出,“公路工程很艰巨,但却让边远山乡富裕起来,但要把好质量关、安全观,强化安全意识,做到每时每刻都讲安全……”“等待仁遵高速修通后,希望你们再来我的家乡!”

黄大发老支书的谆谆教诲深入人心,意犹未尽。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泉在总结时指出,要弘扬好“大发”精神,各党支部做到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从思想上引领、从工作上帮助、从生活上关心;发扬“愚公移山”坚韧不拔的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加油干;传承好劳模精神,做到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精益求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俯身为路,躬背为桥,在“交通强国”目标下,把公路事业发展得更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4月26日,省公路开发公司在土城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集中专题学习。

书声琅琅,书香悠悠。专题学习会现场,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分别进行了领读,并通过个人、集体普通话诵读形式铿锵有力地朗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等多个章节。六名党员围绕学习内容和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重走长征路所思所想谈认识、谈体会,开展了研讨发言。

“学党史,悟思想”,不仅是砥砺初心的“必修课”,更是提振精神的“动力源”。在此次专题学习会议上,采用“诵读+”模式,精读深读研读党史,党员干部通过朗读,抒发着对党的热爱之情,不断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了解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切实推动公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