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4075万元对100个村庄进行治理,17个村安装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

桐梓县农村生活污水清澈入田

2021年04月29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申云帆)记者4月28日获悉,近年来,桐梓县已投入4075万元对10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17个村安装了260套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

当前,一种无动力分散式处理的污水系统正在桐梓县推广开来,让生活污水清澈入田,美丽乡村显现“小桥流水人家”景象。

每天早上,桐梓县官仓镇官仓村村民余平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家门前处理池中的污水处理情况。“我家花园下面就有一个处理池,每个处理池有10个处理格,相互之间有落差,污水能在自流状态下实现全净化,流出来的水清澈见底。”余平说。

和许多地方一样,很长一段时间,官仓镇的污水都是靠直排解决,每家在房侧修一条排水沟,用过的水顺手往沟中倾倒,长此以往,污水和垃圾残留于沟内,产生臭气,影响村容村貌。

相比传统的污水处理设施而言,该设备不仅能实现污水的就地处理,还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村民家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经管道分类运送到化粪池、沉砂池,经过微生物发酵,纤维板过滤,自流到清水池,实现回用排放,对污水中COD、氨氮等污染指标去除效果很好。

2019年8月,桐梓县率先在官仓镇投入350万元,在全镇试点安装了148套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

官仓镇镇长陈发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的动力污水处理设施需要用电运行,镇上每度电大概0.4元,如果村民产生生活污水过多,一天需花费10余元,一个月要多出近300元的开销,还需负担设施的运维成本。相比之下,现在,村民只需在家门前找一块空地,由政府建设无动力分散污水处理系统,等到5年后,换一根进水管即可。

在官仓村,村民们根据自家污水的排放情况,选择了不同的安装方式,有的人家一户一套,有的几家人共用一套。为了美观,大家按照自己的喜好,将处理装置上方的空地打造成了花园或景观池塘,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自从村中装上了这种新型污水处理设备,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来玩的人也多了。”余平说。

据悉,近年来,桐梓县严格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乡村环境整治战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模式,逐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设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