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开展2021年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

2021年04月29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黔东南州2021年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4月初以来,黎平县组织工业专业人员到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检查。

本次核查主要针对全县20家规上工业企业是否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报送数据,上报的主要统计指标与被核查单位财务报表、原始凭证等资料是否一致、是否真实,支撑印证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打捆上报数据,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漏报、错报数据,是否存在编造虚假数据,是否明确统计分管领导、配备统计人员,统计工作所需办公场所是否落实,是否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工作制度,是否按照规定规范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统计原始记录、统计资料、报表是否规范整理归档等情况。

在核查过程中,检查组对企业统计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重视,加强基层管理水平。企业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充分认识到统计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加强管理,按照《统计法》明确统计资料管理的具体要求及管理职责,提高各级人员的数据质量意识。二是以核查为着力点,夯实基础数据质量。依据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纳税申报表等原始凭证,进行账表对比,做好常态化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三是以留痕为着力点,加强统计数据动态监测。从企业生产、财务、能耗、景气等四个维度进行审核比对,建立健全企业统计台账,加强企业年定报数据留痕,第一时间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变动情况,对报表数据进行长期动态监测,做到心中有数。(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