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湄潭县:致富有“道”产业兴

2021年04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站在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大清沟村民组七彩部落文化广场看出去,四周是乡村大舞台、农耕博物馆、乡村农家乐、乡村民宿,远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山,茶山上几条宽敞的公路像一条条灰白色的飘带沿着山势起伏,四通八达的路网连接着山外的世界。

大清沟组的变化开始于2015年。这一年该组长达3公里的通组公路开始实施品质提升改造工程,将原本3.5米宽的泥石路拓宽到4.5米并硬化。2016年,全组的连户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趁着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该组2015年大力实施茶旅一体化乡村休闲度假游的打造,“七彩部落”这张驰名中外的靓丽名片每年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

贵州省湄潭县茶海 。

红火的乡村旅游带动全组百姓开办起14家乡村农家乐和8家乡村民宿。“徐记大食堂”老板徐学良于2015年开办起餐馆,他说:“旅游没有搞起来前,全家人都在家务农或四处打点短工,一年累到头只能勉强解决温饱,现在光是开农家乐,全家一年就能得到30万元的纯收入!”

2020年,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该村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休闲农庄等荣誉嘉奖。

金花村只是湄潭县“翠芽27?景区”中的一个景点。近年来,湄潭通过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围绕乡村旅游景区重点打造出旅游观光环形路,围绕全县万亩茶海、湄江湖景区、生态茶园景区、翠芽27°景区、桃花江景区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一路一风景的乡村旅游环形线路,使得当地真正实现旅游红红火火有“道”,村民致富增收有“道”。

茶山公路沿着山势起伏。

十三五以来,湄潭扎实推动开展“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创建工作,共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76个,总投资约25.13 亿元,共有公路里程6463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134.936公里,率先在全省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和全县133个建制村(居)通客运。2017湄潭县年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为基础保障,在极大方便老百姓出行时,通过交通+旅游、交通+产业,大力推动全县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助推黔货出山,全面提升农村客运和物流,交邮一体深度融合的运输服务功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路通,百业兴”,到2020年,湄潭县形成以茶、优质稻、辣椒、食用菌、精品水果、“稻+N”、中药材、红粮等特色优质产业的“一村一品”的格局,在全县形成坝区产业41个,建成万亩单品坝区3个。202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89.9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34元,同比增长8%。

农村路网的建设、完善和品质提升,快捷涌入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开阔了山区村民的眼界和格局,加强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物质和思想交流,引导贫困群众从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改变思维定式,以“精神翻身”带动“经济翻身”,以“经济翻身”实现“同步小康”,扎实推动湄潭县交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大踏步向前。(图/文 夏青)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