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人民检察院:聚焦网吧内盗窃案

2021年04月26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前往贵阳火车站附近网吧,就盗窃案频发制发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走访。

走访现场。

2020年9月,检察官在办理李某某盗窃案时并没有因为该案只是一起涉案金额不高、案情较为简单的盗窃案而就案办案。通过审查发现,案发地A网吧曾在之前办理的盗窃案中多次出现。经统计,贵阳火车站周边有两家营业网吧,五年间两家网吧内先后发生60起刑事案件,其中A网吧共发生29起盗窃案,B网吧内共发生20起盗窃案、1起诈骗案。通过对上述案件逐案分析,60起案件中有50起已侦破;已到案犯罪嫌疑人有23人有盗窃前科,其中马某某、周某某等人曾多次在网吧实施盗窃先后被判处刑罚,有两名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被害人多为贵阳火车站候车人员,被盗物品均为手机,另有两名被害人除手机外还被盗走笔记本电脑、身份证、户口本、贫困证明、火车票及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案发时间多为深夜至凌晨,被害人熟睡之时。

从已发生的案件暴露存在明显的监督管理漏洞。经过更深入调研,2015年9月至2020年9月,在贵阳市南明区辖区93家网吧内共发生679起刑事案件,其中盗窃案637起。针对网吧内盗窃案频发的问题,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向行业主管部门及涉案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与被建议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跟踪督促被建议单位按照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就落实中的相关问题加强沟通,还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查看整改落实情况,以形成良性建议与协作配合的关系,而不仅仅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通过实地走访,检察官就两个网吧仍存在禁止未成年人上网标识不明显、监控存在盲区、无明显的防盗警示提醒等管理漏洞,立即与网吧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再次走访时通过在网吧内张贴检察机关制作的防盗警示海报、提示卡片,在增强上网人员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也能对作案人员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网吧内盗窃案频发不仅侵害了被害人财产权导致出行不便,还影响了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在火车站周边网吧发生的盗窃案,更是影响了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名片的形象。

检察机关通过数据统计、发案原因分析、制发检察建议、实地调研走访的方式,以更加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涉案单位加强和改进监督管理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及时消除违法犯罪隐患,通过惩防并举,达到警示目的。(文/图 向丹、金方椿)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