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6日08:15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全民健身、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出游的需求、生活的方式及休闲的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适应体育消费和旅游消费快速升级的趋势,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贵阳地处中国西南,是全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拥有山地、河流、峡谷等自然资源。贵阳善于用活山水资源,以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体育旅游城市”为契机,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贵阳市政府紧紧围绕全省体育旅游综合服务“核”的目标,充分挖掘和发挥体育旅游资源优势,以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生态体育公园、汽车露营基地等为载体,推动了贵阳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15个生态体育公园、12个汽车露营基地。2020年,重点支持建设省级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个(开阳南江大峡谷、猴耳天坑极限酷玩公园、清镇四季贵州景区、乌当区新堡乡旅游度假区、枫叶谷生态体育公园)、体育特色小镇1个(花溪区天河潭景区)。其中,猴耳天坑极限酷玩公园荣获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

如今在贵阳,“旅游+体育”的健康旅游成为时尚。每年的春节假日,不少市民热衷“健身游”,到周边景区爬山、徒步,出一身热汗暖身心。今年春节期间,开阳南江大峡谷景区就从中受益,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盛况。

“大家都知道南江大峡谷夏天的漂流很火爆,冬天则是旅游淡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节假期,不少周边游客来这里徒步、攀岩,让整个峡谷热闹非凡。”开阳南江大峡谷景区的负责人说,大年初二景区接待了5000多名游客,他们或攀岩或走栈道,欢歌笑语,这种游客火爆的情况在往年冬天十分少见,健身游完全可以成为贵阳冬季旅游的一大突破口。

贵阳市围绕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举办了贵阳国际马拉松等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活动,通过这些赛事,成功吸引了外地游客来到贵阳、畅游贵阳。以贵阳国际马拉松为例,不少马拉松参赛者专门带着家人和朋友来贵阳旅游、避暑。该赛事不仅展示了运动的激情和魅力,也成为贵阳发展体育与旅游、美食、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据第三方数据公司调研统计,2019“贵马”的成功举办,直接带动贵阳体育旅游消费逾7300万元,累计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社会消费超过3.5亿元。

贵阳市对体旅融合的推动,还体现在注重旅游节会与体育赛事融合,大力培育山地户外等体旅综合性运动赛事活动,开展了山地自行车、河谷漂流、滑翔伞、攀岩等多形式山地户外运动,吸引不少外省游客前来参加。

体育旅游带来的社会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的注入,先后孵化出了2020年“激情贵州”汽车系列赛、贵阳十峰全民登山系列赛、2020黔灵山速攀赛等体育旅游赛事。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也给乡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贵阳市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加大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农体工程,为乡村体旅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以“共享新时代·全民建设贵阳行”五大系列活动为抓手,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发挥山地户外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打造了一批体旅示范基地、运动休闲小镇。在此基础上,依托各乡村的山形地貌、气候地理、文化风俗等,发展了水上休闲、登山越野、骑行路跑等项目。通过以体育为切入口,对乡村旅游的整合和深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新的动力。

如今,“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模式在贵阳已经形成。依托体育赛事的举办,快速集聚人气,改变传统客源结构,带动体验性、参与性旅游项目发展,成为贵阳“体育+旅游”的新爆点。

围绕《贵州省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构建的“一核、六带、多点”的总体空间架构,作为全省体育旅游综合服务“核”,贵阳市将整合各类资金资源,充分挖掘和发挥全市体育旅游资源优势,全面布局体育旅游项目,推介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以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生态体育公园、汽车露营基地等为载体,拓展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空间,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体育旅游城市,以更精彩的体育旅游活动、更独特的体育旅游产品、更丰富的体育旅游业态,满足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旅游和健身健康需求,推动我市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未来,贵阳将抢抓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和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机遇,围绕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结合贵阳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名城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运动健康生活需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