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县:“双语”连心学党史

2021年04月21日17: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贵州省、毕节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威宁自治县全面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县少数民族集中聚居区域充分利用“汉语+少数民族语”“双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搭起“连心桥”。

威宁自治县聚居着彝族、回族、苗族等19个少数民族,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威宁自治县结合少数民族乡镇工作实际,邀请了当地少数民族老党员用彝语、苗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向党员群众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讲威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实现经济赶超跨越“黄金十年”的巨大成就、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等,重温红色热土上的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革命前辈们满腔热血一心为国的革命精神,帮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事迹,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上门学

自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开展以来,威宁自治县板底乡邀请本地会“双语”的模范老党员用自己的经历和身边优秀党员事迹等通俗易懂的彝语为群众们分享党史,并依托院坝会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对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党史深入群众心里。同时,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板底乡还开展“上门送学”活动,把 “农家书屋”打造成为党史学习的重要阵地,邀请精通“双语”优秀党员利用“双语”组织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分享党史,并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翻译成彝语转述,让听不懂汉语、看不懂汉字的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彝语深刻了解党的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 “飞入寻常百姓家”。

集中学

威宁自治县石门乡结合该乡实际,委派该乡少数民族干部充分发挥语言优势,深入辖区新营苗族小康寨、年丰村苏科寨自管委等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自然村寨,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坎会、院坝会、群众会等形式,通过汉语+苗语方式,用少数民族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红色故事等宣讲活动。同时,利用村村通广播讲党的惠民政策、谈身边变化、道美好远景......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解读阐释,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实现民族富强的光荣历史,倍加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员同志来到村里宣讲党的历史,他们用汉语和苗语讲,讲得很好,我们听得很实在,也明白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件大事,他们用少数民族语言为我们翻译,让我们听得懂,入脑入心。”石门乡融合村新营苗寨村民韩普宁高兴地说。

广播学

威宁自治县大街乡还结合少数民族村寨习惯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交流习惯,利用大喇叭进行“双语”广播,用“双语”向少数民族群众宣讲,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及使命,讲述大街乡少数民族村寨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巨大变化,要让大家知道脱贫攻坚没有让一个地区、一个少数民族、一个人掉队,对听不懂汉语的老党员,安排少数民族党员进行“一对一”双语辅学,针对难以理解、抽象的知识点,用简单化、具体化的少数民族语言讲解,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党员“学习难”问题。 (罗喜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