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奇安信裴智勇:深挖数据价值 严守数字经济发展“生命线”

2021年04月20日14:20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据工信部3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6.6%,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对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效率变革、动力升级的驱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的“生命线”

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网络安全也愈发受到重视。“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在形态上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信息化系统、数字化系统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也因此成为各类经济活动的底座和支撑。传统实体经济下,几台电脑坏了,我们照样可以维持一定程度的生产,但在数字经济中,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旦遭到攻击或破坏,就可能导致生产本身完全无法进行。所以,对于传统经济来说,网络安全只是‘非常重要’,而对于数字经济来说,网络安全就是最根本的‘生命线’。”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随着各行各业的数据迅速增长,体量越来越庞大,网络安全成为数字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旦数据遭泄露、篡改、滥用等,就可能影响生产经营、国计民生甚至国家安全,所以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加快网络安全生态建设迫在眉睫。奇安信深耕网络安全领域多年,在网络安全产品研发、网络安全生态建设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对于如何加强网络安全生态建设,裴智勇表示,人们一谈产业生态建设,就会想到头部企业在其自有的产品和技术下,建立与其他合作伙伴的生态关系,但是这种方式并不适合网络安全产业。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建设需要全产业生态伙伴进一步协同与合作,摈弃同质化竞争、零和思维,整合全产业链力量,共同为客户提供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的全方位保障体系。

数据安全与数据价值挖掘并非对立关系

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要素资源。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积极推动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流通,让更多沉睡的数据成为发展动力。随着各地数据开放、共享程度的加深,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加快数据流通、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之间的矛盾也愈发明显,如何在数据隐私保护与数据开放共享之间保持平衡,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加快数据流通、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之间并非是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相反,只有做好数据保护,做好隐私保护,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大数据的积极价值,减少负面影响。”裴智勇认为,运营数据的企业,应当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通过采用新型技术来解决数据流转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找到数据安全与数据价值极大释放之间的平衡点。

目前,在数据安全流转的同时,保护用户的隐私不扩散、不转移方面,已经有如同态加密、联邦计算等很多成熟的技术方法可用,市场上也有很多落地的产品,如奇安信推出的“数据交易沙箱”。据了解,数据交易沙箱是奇安信针对隐私保护与数据价值挖掘之间存在巨大矛盾这一痛点问题,结合各类法律法规对数据安全开放的要求,秉承“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安全理念推出的数据安全开放平台。该平台提供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能力,支持对接多种数据源,具备敏感数据自动识别、数据访问权限管控、数据操作留痕审计、输出结果申报审核等功能,实现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确保数据安全可控,并且提供了开放的数据分析建模环境,可以让数据分析师在不改变建模习惯、不降低建模效率的前提下方便地进行建模工作。

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生产发展的底盘,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就不可能有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裴智勇谈到,人们在关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与之配套的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框架,数博会给了大家一个了解、讨论网络安全的平台,这也是奇安信每年都参展数博会的重要意义所在。在即将于贵阳举办的2021数博会上,奇安信将带来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的展示,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做好基础网络安全建设。同时,奇安信也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用顶级的实战攻防水平,为数字化、智能化护航,守护好国家和社会的网络空间安全。

【相关阅读】

2021年1月,奇安信与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天瑞网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了合资子公司——贵州数安奇天网络安全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安奇天),致力于网络安全服务领域。

为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在贵阳市的落地,数安奇天成立了贵阳市城市级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了人才培训认证基地,同时辐射全省,对外提供人才培训、应急响应等一体式安全服务。此外,数安奇天基于对贵阳经开区新基建项目的总结与推广,构建标准规范体系,以期实现新基建方案向贵阳市、贵州省甚至全国复制推广。

(数据观记者 石煜倩)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