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红樱桃”乡村振兴好帮手

2021年04月20日13: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诱人的玛瑙红樱桃。
诱人的玛瑙红樱桃。

人间四月芳菲尽,几颗樱桃叶底红。小雨淅淅沥沥落下,将原本鲜艳欲滴的樱桃衬得更加诱人。

4月19日,位于禾丰乡长红村猴场组的樱桃采摘园终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客人。据了解,今年春季雨水充沛,温度较低,樱桃喜热,导致今年的樱桃相较于往年晚熟。

“禾丰乡地理位置优越,平均海拔高度在1000米左右,环境优美,温度适宜,又盛产樱桃、枇杷、葡萄等水果,我们每年都要趁周末前来游玩、采摘一番,不仅可以尝到纯天然的果实,心情也得到了放松。”前来自主采摘的游客杨丹如此说。

樱桃果实色泽鲜艳,红色、黄色最为常见,樱桃性热,味甘,富含维生素C,具有益气、健脾、祛风湿等功效,但不可多食,过度食用易上火。

猴场樱桃采摘园于已有十来个年头,以百姓自种为主,主要品种为玛瑙红。樱桃食用期短,盛果期仅一个周左右,均价在8-15元/斤之间,因受雨水、温度等自然因素影响,亩产值至少可达3000元以上。

“樱桃树易管护,但平时需要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这些年来,无论是乡里还是村里,每年都要组织我们参加果树管护技术培训,我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还与其他种植户交流了管护经验。”樱桃采摘园区负责人张平说起这些时,脸上的自豪显而易见,“现在我利用学到的这些技术,不仅樱桃种得不错,枇杷种植、蜜蜂养殖这些都不在话下,好多人都来咨询我他们遇到的问题呢。”

据张平介绍,禾丰乡通过集中理论培训、田间地头深入培训、送“培训课”上门等方式多渠道对全乡种植户开展了一系列果树培育、种植、管护等技能培训,提高种植户技术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第一抓手。我们必须把第一产业做大做强,筑牢乡村发展根基,从而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共探建设强富美新禾丰。”禾丰乡党委书记谌红亚说。(文/图 张尹)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