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茶·香溢天下|

看铜仁印江茶蝶变升级之新路

2021年04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因茶而香溢天下,依茶而富民兴业。"地处梵净山西麓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明朝期间,梵净山茶作为贡品上供朝廷,皇帝赐名"梵净贡茶"。

在当今时代,印江梵净山茶更以醇香甘甜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健康饮食观念,有"中国名茶之乡"美誉,茶产业当仁不让成为印江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看铜仁印江茶加工厂。

印江这张茶叶如何蝶变?从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引领作用中找答案。

鑫瑞茶业有限公司是印江峨岭街道的一家中心企业,于2009年在该街道青杠林村发展了600亩茶园,基地虽宽,但是产量却一直不高。"因为之前按传统生产,每年都不敢大胆生产,担心资金积压,怕茶叶卖不出去,像我这么大的基地,生产4千斤就不敢生产了,资源有很大的浪费。"印江鑫瑞茶业有限公司法人杨权坦言。

2019年,印江积极探索出"龙头企业 区域中心企业 小微企业(种茶大户)"抱团发展模式,并组建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全县唯一一家集茶叶精制加工、市场营销和出口贸易于一体的股份制龙头企业,引领全县茶叶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

铜仁印江茶。

全新的自我革命,在龙头企业的统领下,区域中心企业按照龙头公司的生产订单开展初制加工,并按照质量标准,指导茶园管护工作,有效降低管护成本,提高茶青下树率,加速了印江像鑫瑞这样的中心企业高速发展,促进了茶园提质增效。

"这两年我们按照龙头公司统一制定的标准管护茶园,茶园下树率增加了,产量也增加了,比如去年,我生产的成品茶叶就从过去的4000斤左右提高到了现在的10多万斤。"印江鑫瑞茶业有限公司法人杨权说。

针对中心企业资金难题,该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解决以往茶园管护、茶青收购资金短缺问题,有效解决了各中心企业资金难题。

"经费有保障,我们就不像以前那样到处去借,去贷款来支付茶青费了,现在资金回笼快,我们就放心开足马力加工茶叶。"杨权欣慰地说。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区域中心企业发展壮大,小微企业也迎来了春天。该县合水镇白元村桂花茶业专业合作社也在中心企业的指导下安心流转了白元村80多户散户的茶园进行基地高标准管护,并吸纳当地群众到茶园采摘茶青,按照市场定价将采收的茶青出售给中心企业,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激发了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发展的新动力。

铜仁印江茶园。

"我们合作社在区域中心企业的指导下,不仅茶园得到了有效管护,我们的茶青采摘后都能及时卖给中心企业,茶园效益比以往提高了很多,从而提升了我们合作社发展的信心和增加了茶农的收入。"该县合水镇桂花茶业专业合作社管理员任佰映告诉记者。

目前,宏源公司下辖21家区域中心企业,覆盖带动全县如白元村80%以上的小微企业。

近年来,印江优化企业布局,重点培育一批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初制标准化、精制规模化、拼配数据化"的格局,推进全县茶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海拔1300米左右的印江缠溪镇湄坨村,常年云雾缭绕,被奉为"国茶"。置身于此,漫山遍野、房前屋后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茶园。

该镇由湄坨村和楠星村联合收购了省级龙头企业银辉茶叶有限公司,依托园区将散户茶园均流转到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由各村集体经营管理,各种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银辉茶叶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彻底打破过去由农户分散经营僵局。

全镇在龙头公司的引领下,发展了湄坨、塘房岭、楠星等16个种茶村近万亩茶园,生产名优茶、中高低端红茶、绿茶、白茶近10余个品种,年均茶叶产量超过100吨,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这几天是春茶采摘高峰期,我们公司每天辐射带动了全镇1000多名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仅我们公司发放的茶青采摘费就是86万元。"湄坨村支部书记、印江银辉茶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文志说。

在新的发展机制中,该县以股份制龙头企业为统领,由宏源公司主要负责资金筹集、产品研发和标准制定、包装设计制作、品牌打造,并以市场"五统一"为抓手,与国内多家大型茶叶企业签订茶叶销售合同,实行订单式销售,还向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外市场销售红茶和绿茶。"公司将在兰州、西宁、广西、东莞等地开设茶叶代销店、直营店及运营中心,并推行线上线下双结合,搭建电商平台,进一步开拓茶叶产品市场。"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传福说,自成立股份制企业以来,提高了梵净山茶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促进茶叶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茶叶产品销量不断提升。

追梦奔跑在生态茶叶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该县以"五统一"为抓手,形成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产供销结合"为一体的发展新模式。

"通过龙头企业做市场,中心企业做加工,小微企业做基地,细化了产业分工,优化了资源配置,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龙头企业100%收购中心企业茶叶初加工产品、中心企业100%收购大户茶青、促进茶园管护率达100%的茶产业‘三个百分之百’。"印江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丽红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区域中心企业、小微企业和茶农的低产茶园得到了提级改造,投产茶园提质增效,茶青下树率大幅提升。

去年,该县新建黔茶系列1200亩,提质增效改造低产茶园1.08万亩,4.29万亩幼龄茶园得到了有效管护。今年,全县投产茶园茶青下树率达90%以上,截至目前,全县春茶产量达1640吨,产值达6.56亿元。(文/图 梅亚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