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021年04月17日19: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严格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学习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这是铜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嘹亮号角。

这是重温初心的必修课。铜仁市四家班子、113家单位(部门、区县)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这是鼓劲扬帆的新征程。市委、市政府围绕“一区五地”奋斗目标,一步步展开谋篇布局,一步步推进落地落实,铜仁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向着全市人民期盼的方向阔步前行。

学史明理“悟初心”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铜仁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嘱托,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市委及时成立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以上率下,主动作为,严密组织、统筹谋划、快速行动、强化指导、扎实推进。

3月31日,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主持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明确了铜仁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以讲好共产党的历史、学讲话铸忠诚,唱好共产党的颂歌、讲党课颂党恩,记好共产党的历程、守初心传精神,学好共产党的先锋、抓调研破难题,做好共产党的干部、重落实办实事,守好共产党的底线、强警示保廉洁“六个好”为抓手,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宣传部,设立综合协调组、材料简报组、宣传宣讲组、实践活动组、指导联络组5个工作组,明确了人员及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3月14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召开,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

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全市各地各单位部门陆续召开动员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 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各中小学在全面落实省、市《开学第一课》的内容的同时,融合“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知识,在《开学第一课》中纷纷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共有10万余名师生参与。

学史增信“担使命”

“学习好党史,能够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让人充满斗志,自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表示,将继续通过电商平台推广贵州的农产品和乡村文化,为破解农特产品销售难题,增加农民收入作出贡献。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

铜仁作为革命老区,黔东革命根据地是全国八大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全市有7个区县是革命老区,留下大量遗迹,困牛山战斗等红军战斗遗址,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碑,甘溪红军烈士纪念碑,黔东特区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周逸群烈士、旷继勋烈士革命故居、陈列馆等等。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在黔东大地世代传承发扬。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奋进信心。

各地各单位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党员干部等到周逸群故居(陈列馆)、石阡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等38家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足迹,汲取红色养分,感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上下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00余场次,近20万余名党员、干部等深入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文化兴市”的定位要求,认真总结共产党在铜仁各个历史时期的执政经验,结合黔东长征红色文化旅游带建设统筹编撰《铜仁红色基因文库》,谋划出版《星火燎原——黔东革命根据地史》《旌旗飘扬——黔东红色记忆》《历史回响——铜仁长征文化资源研究、开发和利用》等地方党史宣教专题读本6本;启动《贵州剿匪实录》《铜仁脱贫攻坚实录》编研工作;启动《100个红军故事》编写工作,成立了编写专班,下发了《编写工作方案》,根据红三军创建黔东革命根据地、红六军团西征、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至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长征四个阶段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和编写时限。拍摄《红色之路》《雄关漫道》《看万山红遍》等影视剧作3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史崇德“汲滋养”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孕育伟大人民。

铜仁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从这里,走出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逸群、红军高级将领旷继勋等仁人志士。在这里,建立了云贵高原上首个红色政权——黔东特区,实现了红军长征中的首次胜利会师,并孕育了红二方面军。

“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这是周逸群许下的诺言。这位为党鞠躬尽瘁,“要像铁一样硬,钢一样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英雄赞歌。

旷继勋8岁时就喊出“要为穷人买斗笠”的豪迈誓言,并用一生为之奋斗和努力。旷继勋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

2013年,铜仁城市定位为“武陵之都·仁义之城”,确立了“厚德铸铜、仁义致远”的铜仁城市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仁义文化”内涵。

铜仁市大力弘扬“厚德铸铜·仁义致远”的铜仁城市精神,在先进典型选树中着力打好“仁”字牌,逐步形成具有铜仁地域特色的“铜城仁者”品牌,全市呈现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

2020年4月,铜仁市启动了第五届铜仁市“铜城仁者·道德模范”暨“铜城仁者·战疫先锋”评选表彰活动,历时7个月,评选出第五届铜仁市“铜城仁者·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任廷波等20人荣获“铜城仁者·道德模范”,张承源等20人荣获“铜城仁者·战疫先锋”,孙铭等20人荣获“铜城仁者·战疫标兵”,黎应东等20人荣获“铜城仁者·战疫好人”,任江等117名铜仁市援鄂医疗队荣获“铜城仁者·战疫先锋”特别贡献奖。

他们用平凡的故事构筑起了黔东大地上“大善、大爱、大智、大勇、大义”的道德脉络,坚定的信念撑起了“武陵之都·仁义之城”的精神丰碑,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目前,铜仁市31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28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人物;荣获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人物5人;4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55人荣登“贵州好人榜”。

学史力行“开新局”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十个一”统揽实践活动,拟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大行动”和九项具体举措。

市扶贫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场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担起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聚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时代现代化魅力新铜仁。

思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中,梳理出外出务工群众和外地投资企业的十几项困难,着力做好政务跨省通办,逐项解决难题,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促进了要素自由流动,更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铜仁市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扎实推进“三大区块”协同发展,高质量实施“五大工程”,全力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建功立业。目前,已拟定开发建设就业车间、就业基地20个,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岗位150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所、高中阶段2所,建成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民生实事。(张羽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