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华院士受聘为贵州大学茶学院名誉院长

2021年04月17日18: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17日电 为了满足高质量持续发展的要求,提高在高校茶学专业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贵州茶产业、乡村振兴战略,4月17日,贵州大学聘请刘仲华院士担任茶学院名誉院长。

贵州大学茶学院名誉院长刘仲华院士聘任仪式现场。

据了解,刘仲华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园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委员、国家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刘仲华院士主要从事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与资源利用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及首届湖南省十大创新奖;获发明专利授权50多件,制订国家标准5项;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60多篇,SCI论文70多篇。

刘仲华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与资源利用研究。

聘任仪式上,贵州大学副校长李军旗致辞并为刘仲华院士颁发名誉院长聘书。致辞中,李军旗对刘仲华院士受聘为贵州大学茶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诚挚的感谢,他相信在刘仲华院士的帮助和支持下,将为贵州探索茶产业乡村振兴新模式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和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期盼在刘院士的带领下,可以用科学技术赋能贵州茶,从源头抓起,在品种、栽培、加工、深加工上发力,创新茶产品系统,突破贵州茶的发展格局。

刘仲华院士在发言中表示,一如既往地对贵州关心、对贵州茶产业关心、对贵州大学茶学院关心,同时肯定了茶学院在一批“茶博士”共同努力下顽强发展以及对于贵州茶产业发展的贡献,并希望自己在茶学院的学科发展及产业服务聚焦提供必要的支持。聘任仪式后,他以“茶叶深加工与大健康”为题为全院师生作了学术报告。

聘任仪式后,刘仲华院士以“茶叶深加工与大健康”为题为师生作了学术报告。

据悉,茶学院是贵州大学为适应贵州省茶产业发展需求,体现“贵州大学姓贵州”而兴建的特色学院。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发展为“突出专业特色、综合全面发展”的特色型学院。2020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立项4项,纵向项目32项,横向项目2项;省级项目7项,地厅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13项,其他项目4项;教师发表研究论文27篇,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共27篇,其中SCI论文7篇,一级学报1篇,核心期刊6篇,SCD论文8篇,EI论文1篇。(图/文 江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