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让青少年学习党史持续升温

2021年04月16日12: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凤山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到鸡场会址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
凤山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到鸡场会址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让青少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福泉市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持续升温。

寓教于乐 党史学习方式灵活

福泉市组织学习党史的方式多种多样,首先是开设思政课堂,以课堂为主阵地,利用好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会等平台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青春之歌主题月、“12·9”、学生才艺展示等活动,向广大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讲清国情、省情、州情、市情,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3月起,全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上思政课、上党史课累计50余次,受众2000余名学生,带动党员教师上讲台讲党史800余场次,受众学生13万人次。

其次是通过现场体验学习。福泉市组织学生通过瞻仰参观革命遗址、烈士陵园、政治生活馆以及重走长征路,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如在“清明节”期间,在全市各中小学4万余名学生中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将团会、思想品德教育课从课堂搬到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遗址,让青少年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截止目前,全市青少年到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遗址等户外开展主题班会课达150节,参与达1000余人次。

党史学习最好的方式毫无疑问是在实践中学习。福泉市结合学生年龄与认知特征,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薪火相传”主题实践活动,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流程,让广大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比如,针对幼儿阶段的学龄特点,市一幼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打卡活动,通过幼儿与家长一起观看刘胡兰、王二小红色动画片,共同阅读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绘本等形式,让红色基因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市二小采取晨读的方式,在每天的早读中增加诵读红色经典的形式,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习兴趣,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牛场中心小学开展“童眼看变迁--矿产资源我知晓”研学实践活动,让孩子通过直观了解建厂历史与工厂的先进设施设备以及丰富的地方资源,增强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福泉中学组织4000多名学生依托“校园艺术节”,通过唱红歌、舞台剧、小品等形式礼赞百年华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寓教于趣 党史学习形式丰富

福泉市一共通过专题讲座讲党史、专职教师讲党史、专题活动讲党史三种形式来引导党史学习。在专题讲座讲党史方面,福泉市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档案馆等部门沟通对接,邀请胡发富等退役军人、典型模范到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让他们以自身为民奉献,坚守初心的事迹作宣讲报告,引领广大师生感悟初心、践行初心。目前已开展相关专题讲座200余场。如,邀请市级红色宣讲团利用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契机开展“开学第一课 党史进校园”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生动讲述红军长征故事、福泉红色故事,帮助学生学好党史、了解国家大事,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截止3月中旬,“开学第一课 党史进校园”活动已实现全覆盖。

专职教师讲党史则是以“回望来时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为主题,围绕建党100周年光辉历程这一主题主线,组建以4名优秀思政教师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党史学习宣讲团1个,重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课题,并充分挖掘本土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要会议、革命遗迹等,在全市教育系统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宣讲团结合“四史”、福泉红色历史文化等内容已开展宣讲累计10场次。

同时,在采用专题活动讲党史的形式时,福泉市通过黑板报、学习园地、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恩情,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建立青少年为主角的“青少年讲师”、“小小红领巾”学习队伍3支,紧盯青少年学生群体,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运用文学、音乐、舞蹈、绘画等多种活动展现形式讲好党史故事,深化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寓教于行 党史学习立足实践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一切党史学习的目的都是为了把党的宝贵精神品质践行在生活之中。在党史学习的实践中,福泉市首先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活动,提倡志愿服务从小做起。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当好文明劝导员、义务宣传员、环境保洁员等主题鲜明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身体力行中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如市一小以“小小志愿者 争当文明劝导员”为载体,在城市主要街道与交警一同“站岗值守”,对路人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青少年学生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色志愿服,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活动的开展是党史学习实践的进一步践行,活动中福泉市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大队作用,以村组为单位,当好村寨引导员、文明监督员、小小播音员,积极参与所在村寨文明劝导、卫生大清扫活动。如牛场镇中心小学在全镇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让每位学生与家长一起整理家庭内务和卫生,同时组建由学生、学生家长和教师组成的督促检查组,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评比工作,切实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在行动中感恩,实现“培育一个学生、带动一户家庭、美化一方村寨”的目标。

尊老敬老活动体现着福泉市组织青少年党史学习实践中对于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同时还培养了小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市二小以“我为爸爸妈妈做家务”为主题,要求学生每周在家帮助家长做一件家务。乐岗小学以“关爱老人,奉献爱心”为主题,组织少先队员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为留守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易地扶贫搬迁点4点半学校,辅导留守儿童功课,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为家长解决了外出打工或工作期间与孩子托管两难的问题。(文/ 李涛 图/ 福泉市教育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