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中兰草到美容面膜

沿河石斛有“颜”有“料”

2021年04月16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我们的面膜原材料,主要是沿河自治县境内种植的铁皮石斛和白芨。”4月12日,在沿河经开区贵州省真阳纳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化妆品封闭车间里,该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朱勇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一家从事药品、化妆品及保健食品研发生产的专业机构,对生产环境要求较高,随着沿河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开发前景一片大好。”4年前,长期从事化妆品研发生产的朱勇看中沿河良好的自然环境,回到家乡发展“美丽事业”。

400元每公斤的铁皮石斛鲜条,经过加工后,产值可以提高10倍以上。目前,该公司每月能生产面膜5至10万盒,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公司正计划加大原材料的采购量,以“颜值”撬动更大产值。

“铁皮石斛中含有丰富的石斛活性多糖,其含量在25%及以上有一定的护肤养颜功效。”朱勇说,该公司正在申请铁皮石斛、铁皮石斛与白荠、铁皮石斛与刺梨、白芨与刺梨化妆品组合四项专利,并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合作,进一步研发土家族民族医药制剂产品。

这边,石斛面膜生产线开足马力;那头,中界镇孙家村、中界村石斛种植基地生机勃勃。

“3月以来,我和工人们每天都扎进林里种石斛,连雨雾天也没闲着。”4月13日早晨,贵州省沿河乌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建华带着50多位工人,在孙家村的树林里忙碌着。

2013年,作为该县招商引资企业之一,曹建华从陕西来到沿河发展中药材种植。尝到“甜头”的他这几年越干越有奔头,今年更扩大了1000亩种植规模,继续与县经开区化妆品生产企业长期合作,持续提供铁皮石斛鲜条。

截至目前,沿河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有2770亩,主要分布在沙子街道、洪渡镇、土地坳镇、中界镇等4个乡镇。生态中药材产业遍布全县22个乡(镇、街道),现有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2个、种植大户32户。今年,沿河依托资源优势在全县发展铁皮石斛、白芨、花椒重点单品,示范带动中药材产业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将新增发展1.8万亩中药材基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