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精准滴灌” 涉农企业“茁壮成长”

2021年04月16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展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注入金融活水。

近年来,贵州银行精准滴灌涉农领域,为助农增收贡献“贵银力量”。

扎佐农化服务中心除了出售种子、化肥、农药,还提供农技、农化咨询服务。

千万贷款助力涉农企业

贵阳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化肥等农资商品,是保证贵阳市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重要单位。

由于农耕季节化肥流通量较大,保证淡储旺供顺利开展,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

“如果因为资金问题导致化肥供应不上,不仅会改变农户的耕种计划,甚至无法实现增产增收。”贵阳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了解到贵阳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情况,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及时介入。经过多轮审核审批,贵州银行给贵阳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发放了2次流动资金贷款,总共1000万元。今年3月份,贵州银行为贵阳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办理了续贷。

扎佐农化服务中心针对农户及农业企业开展取土测土、肥料配方化验服务。

“感谢贵州银行的金融支持,让化肥的淡储旺供顺利开展,我们公司的扎佐农化服务中心也按期开业。”贵阳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副总经理凌梅说。

凌梅提到的“扎佐农化服务中心”,在充足的资金保障下,于2020年12月底正式启动运营。在原有仓储、销售业务板块的基础上,扎佐农化服务中心引进农业专家,开设“庄稼医院”,为农民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问诊把脉”。同时,还设立了化验室,取土测土,为肥料配方、农技、农化服务等提供技术支持。

运营以来,扎佐农化服务中心的团队成员走进田间地头,对贵阳农户和企业约1200亩土地进行取土测土,提供农化以及农技咨询服务。

“按照人民银行的精神,要将支小再贷款精准发放到需要的企业。涉农保供,我们必须及时支持。”贵州银行贵阳遵义路支行客户经理鄢良毅说。

助推“黔货出山”

在扎佐农化服务中心取土测土的服务对象中,有一家涉农领域的电子商务公司,同样也获得了贵州银行流动资金贷款。

贵阳供销集团电子商务公司主营农产品的线上、线下产销,在贵州省11个区县建有生产基地,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订单农业。

庄稼医生给农户推荐化肥。

“公司的日常农作物80%集中在7-10月成熟达产,我们要提前准备资金,以约定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作物。” 贵阳供销集团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唐南说。

2020年,公司还独家代理了修文县的“7不够”猕猴桃销售,准备在京东、拼多多以及自家电商平台强势推出,助力贵州省 “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那段时间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很发愁。”唐南说。

得知情况后,贵州银行贵阳遵义路支行及时为公司发放了83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按照支农、支小的思路,给予优惠利率。

2020年“双十一”期间,公司线上销售的修文“7不够”猕猴桃超过15万单,金额突破300万元,稳居京东POP店生鲜排行榜时令水果类前列,大大提升了贵州农产品的知名度,助推“黔货出山”。(文/图 顾雯)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