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抓教育 一心为人民

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实招出实效

2021年04月16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贵州拉开大幕。

“走心”式教育,抓实政治建设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学习……”3月16日晚,贵定县公安局副局长邵新刚利用网络直播为475名干警上了一堂内容生动的专题党课。

“这种形式不仅有效解决了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也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邵新刚介绍,直播中,大家连线交流心得、答疑解惑,学习情况不仅得到了及时反馈,还加深了印象、巩固了学习成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21日,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全院干警来到白云烈士陵园,在料峭春寒中,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

3月28日,毕节市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闭卷形式,检验全市政法干警学习成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讲党课158场次,作廉政教育报告135次,举办专题讲座3000余场次。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区域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教育引导政法队伍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推出“1+N”模式,做细革命传统教育

贵州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省份,如何用好独特红色资源,抓实革命传统教育?

“这里展示的情景雕塑让我们不自觉沉浸其中,我们看到了渡江五勇士、看到了‘神炮手’赵章成、看到了可爱的苗娃兵……”不久前,福泉监狱组织50余名党员民警到猴场会议会址开展“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近距离‘体验’了那段艰难岁月,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理应更加珍惜、更加努力维护这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福泉监狱监狱长何伟动情地说。

“作为一名法官,我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三十几年如一日,自觉恪守职业道德,绝不玷污法律的尊严……”息烽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杜江在一次政法英模巡回宣讲会上分享了自己三十余年来的心路历程。

在遵义市,政法部门充分利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遵义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追溯红色记忆、汲取信仰力量。

铜仁市政法部门聚焦英模教育主题,探索“1+N”学习模式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激发政法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

拧紧“总开关”,拴牢“螺丝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依托独特红色资源,抓实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

接力“大走访”,精准发力服务群众

2020年11月起,贵州政法信访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集中大走访活动,为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领导带头走访、干警集中走访、电话线上走访等多种方式,贵州政法信访系统共走访村寨1.4万多个、社区4476个,走访群众173万多户,走访企业9664家,收集政法信访领域意见建议2.7万多条,全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及脱贫攻坚伟大历史成就,全面收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摸排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问题线索,全面了解群众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增强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省政法干警接过大走访活动接力棒,迅速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之中。

“法官,我们都在外地,来一趟太不方便了,各项开支都太大了,你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一起跨越840公里的民事纠纷案件,牵动了龙里县人民法院法官们的心。

本着让老百姓少跑路的初衷,办案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法院调解涉及的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申请回避、磋商调解方案等程序均在微信群中完成。双方确认无误后经法官组织线上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4月7日,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不公开听证会,听证员围绕案件情况进行提问,并就案件处理发表意见,赞同检察机关对该案拟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

“检察官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更让人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温度。”作为代表参加完听证会后,退休教师张大凤说道。

公安战线上,为民服务的身影同样无处不在。

赫章民警凌晨时分冒着严寒搜山,帮助群众寻回丢失的马匹,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仁怀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护校模式,与各中小学联合组建“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

警以民为根茎,民有警守安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动员、规范工作流程、对标对表推进,教育整顿取得初步成效……”4月6日,贵州召开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形成导向、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余音犹在耳畔。此时,放眼贵州大地,春意正浓,草木葳蕤,一切正勃发出盎然生机。(陈天赐)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