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兴隆乡:巧打“四张牌”“备战”村级换届

2021年04月15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宣传换届政策知识 。石丽英摄

自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大方县兴隆乡紧抓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准靶向施策,聚焦“早、精、备、严”四字决,巧打“四张牌”,全面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打好“先手牌”, 突出“早”字出实招。坚持早谋划、早摸排、早研判,及时安排、迅速行动。建立分包联系、带队督导制度,组建8个乡级指导组,通过看现场、听介绍、查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掌握8个村(居)委会干部履职、思想动态、群众反响等情况,全力做好“摸底调研、业务培训、方案制定、宣传发动、正风肃纪、督促指导”工作,确保换届方向正确、措施具体。

进村入户宣传换届政策知识 。石丽英摄

打好“研判牌”,聚焦“精”字下功夫。突出正面导向,严把负面清单,紧紧围绕村(居)委会班子现状、村情选情、重点难点、风险隐患等方面,对村“两委”开展一次“深度体检”,全面精准掌握换届工作基础信息,真正让跟党走、能力强者脱颖而出,把不适宜、不胜任者拒之门外,形成村(居)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良好格局。

打好“人选牌”,围绕“备”字做文章。实行“五个一批”工作法,从退役军人“选”一批,从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引”一批,从致富能手“用”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派”一批,从现任村干部提升“留”一批,确保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聚焦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对村级后备干部人选进行摸排、选拔、培养、使用,切实培育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

调研换届村情选情 。梅昌荣摄

打好“纪律牌”,强化“严”字动真格。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结合“线上+线下”“视觉+听觉”宣传方式,充分运用“醉美苗乡·多彩兴隆”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员群众大会等载体,宣传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和“十个严禁”等纪律规定,筑牢严密、立体、牢靠的换届纪律防线。(项 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