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高新区:搭建“六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5日16: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鸡鸣三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金海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鸡鸣三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金海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金海湖新区(毕节高新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紧密结合新区实际,着力打造理论课堂、云上课堂、实境课堂、初心课堂、耄耋课堂、实践课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用好宣传宣讲“理论课堂”,在勤学深思中明理凝神

金海湖新区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媒介为抓手,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宣传宣讲,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月9日,毕节市“党史专家讲党史”宣讲团到金海湖新区(毕节高新区)宣讲报告会召开,党史专家通过生动的语言,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党史视频资料向参会人员真实再现了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

同时,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工作,全区293个党支部(包括37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全覆盖;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开展各类宣传宣讲50余场,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打造线上媒体“云上课堂”,在拓展扩容中蓄能增效

金海湖新区用足用活新媒体。依托“学习强国”“金海湖发布”等平台,充分利用党员干部业余时间开展“掌上”学习。

借助“金海湖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天天学”“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微课堂”专栏,将党史学习阵地搬到“线上”。

新区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魅力金海”客户端同步推送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经验做法、动态信息以及党史知识、党的理论及重要典籍、社评文章等内容200多期,随时随地掌握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率。

融入红色教育“实境课堂”,在踵武赓续中崇德强心

金海湖新区依托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发挥好教育引领功能,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以党史学习为基础,以忠诚教育为主线,以英雄文化为体裁,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元素影响和感染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之基。

同时新区积极挖掘利用本土红色文化,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邻里小学,通过一幅幅资料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再现革命先辈在毕节发展教育的峥嵘岁月和艰辛历程。

截止目前,新区开展各类红色文化教育活动45次,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基地中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传承革命传统,锤炼党性意识。

做实青年学生“初心课堂”,在启智聚力中明德正行

少年强则国强。金海湖新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度重视青年学生这一群体,有效地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新区各中小学校依托校园内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图书馆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班会,引导孩子们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各学校以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国旗下演讲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儿童开展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邻里小学通过“聘请”学生作为讲解员讲述邻里小学革命先辈们救国存亡的艰辛历程;小坝小学、竹园小学、金海湖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组织少先大队、学生团员前往烈士陵园等场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红色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党爱国思想、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促进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创新送教上门“耄耋课堂”,在笃学顿悟中增信固本

金海湖新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确保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组织党员干部为老党员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让党员群众“零距离”学党史,“补”学理论知识,“补”齐思想认识,引导学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青龙街道中屯社区88岁孙善甫老人不仅是一名老党员,还是一名退役军人,由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中屯社区党总支常为孙善甫送去学习资料,为老人讲述党的历史和讲解党的政策。

孙善甫老人只是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送教上门”的一个缩影,新区通过为老党员提供一对一“耄耋课堂”服务,满足了老党员精神文化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了社会最基层。

聚焦民生实事“实践课堂”,在守心拓路中敦行竞进

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金海湖新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为解决群众难题的行动、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求打通干部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金海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动“跨省通办”,先后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广州市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两地群众“就近可办、异地可办、一次办成”;毕节市郊供电局双山供电所实施“高压带电旁路作业”确保了线路检修时不停电作业,解决了群众痛点,方便了群众生活;国家税务总局毕节经开区税务局深入实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宣传推广“首违不罚”、柔性执法、保护权益等新规,使服务越来越‘精细化’,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化’,有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截止目前,新区各单位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2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宁、刘仕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