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行遇见苗乡“新学堂”

2021年04月15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初春,暖阳,清澈见底的巴拉河蜿蜒流淌,源源不息滋润着平平仄仄的吊脚楼古村落,悠扬有力的芦笙声声传响,自从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在西江“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挂牌后,建行黔东南州分行员工创新的“双语”教学与村民们一起学技能、聊农事、兴产业,在这片苗岭大山中成长着、奋斗着、期待着……

“今天建行老师讲得真不错,还能用苗语授课,村里的老人都能听得懂,特别是人民币识别的口诀简单又好记,这样村里的老人今后就不会再收到假币了……”

“是啊,现在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又能在家门口学习提升,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在西江旅游公司工作快一年的小杨听了老乡们的议论后由衷说道。

2020年4月,建行黔东南州分行依托雷山县“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强县”战略,以全域“智慧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与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签署了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并创新探索“核心企业+金融+生态旅游平台”的新金融产业扶贫模式。2020年底,在建行黔东南州分行生态旅游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和2.6亿元贷款支持的双轮驱动下,西江旅游公司基本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智能的旅游资源整体运营管理,景区接待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极大提升。同时也为当地政府趟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带动了西江镇1432户农民就业、创业增收。

如今,建行大学的“双语”学堂又先后在西江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村两委的农民夜校开课了,小杨60多岁的苗族老母亲成了学堂上的“常客”,小杨变成了课后辅助员。通过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普通话知识、苗绣传统文化,小杨的母亲知道了怎样与游客打交道,如何兜售自己手工制作的刺绣工艺品。一年下来,也能挣到几千块的收入。

西江苗寨的“裕农学堂”只是建行黔东南州分行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建行黔东南州分行积极探索“裕农学堂+”模式,先后在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新型农民培训学校、村两委的农民夜校、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开设“裕农学堂”,打出政策倾斜、融资融智、金融服务的“组合拳”,以苗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农民党员、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贫困农户等涉农群体输送优质公益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为千万户农村家庭参与乡村振兴、走上小康之路提供智力支持。(建轩)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