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印江:生态绿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5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6月26日,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驷马村农民忙着加工黄花菜。
2020年6月26日,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驷马村农民忙着加工黄花菜。 

湄坨茶飘香,梨坪蜂蜜甜……暮春时节,走进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优质产品琳琅满目、产业硕果沁人心脾。

好山好水养出好产品。近年来,缠溪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茶叶、食用菌、中蜂养殖3个主导产业和经果林、林下养殖、畜牧水产养殖3个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路子。

端好生态碗 吃上绿色饭

“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曾是缠溪镇周家湾村民农业产业自给自足的真实写照。该村7个村民小组,276户1000余人居住于崇山峻岭之中,过去以传统种养为生,祖祖辈辈在贫瘠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

2017年,该村抢抓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和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政策机遇,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把荒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发展了200余亩红香柚、200余亩茶叶等特色产业。

“有产业作支撑,村级发展后劲足,群众持续增收有保障。”柳传军高兴地说,去年红香柚产量5万多斤,蜂蜜产量700斤,茶叶300斤,村集体经济积蓄从零突破了10万元。

“既要让荒山盖上绿被子,又要让群众鼓起钱袋子。”印江自治县委常委、缠溪镇党委书记周刚说,缠溪镇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绿色经济的崛起,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缠溪镇周家坳村,林荫苍翠、野花繁盛,蜂箱整齐排列,蜜蜂“嗡嗡”作响,演奏着蜜甜的致富曲。2016年来,村民张明生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利用家门口的生态环境,发展林下养蜂。如今,张明生的“甜蜜产业”从最初的4箱发展到160箱,4年来已收入20多万元,一家人告别了贫困,过上新生活。

在发展林蜂产业的同时,缠溪镇积极争取贵州科学院的技术支持,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菌栽培,建立野生菌保护和培育基地12000余亩,带动全镇14个村发展以红托竹荪、羊肚菌、杏鲍菇、大球盖菇等为主的仿野生菌550亩,培育专业菌农42余户,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如今,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生态产业,已成为缠溪镇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林下养蜂、林下种菌等绿色产业,成为缠溪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绿水青山正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惠及于民。

抱团发展  合作共赢

“产品准备少了,没想到卖得这么快!产品好,销路畅,我们的产业发展就有了‘定心丸’。” 4月9日,缠溪镇举办的首届农产品推介会,让下铺子村党支部书记吴伟在喜悦中收获了满满的信心。

当天,下铺子菌业展销的羊肚菌、香菇、黑木耳、茶树菇等干、鲜食用菌产品,不到4个小时被“一抢而空”,收入近2万元。同时,下铺子菌业与贵州云伴科技有限公司签约1万斤林下仿野生菌订单;与北京联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在市场拓展、产品营销等领域深入合作。

“搭建推介平台,就是推动实现企企联姻、产业联盟、村企联合、产销互旺。”缠溪镇镇长任廷富介绍说,首届农产品推介会,缠溪镇就有4家专业合作社与4 家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或合作协议,涉及茶叶订单金额498万元、蜜蜂产品8000斤、林下仿野生菌产品10000斤。

“组织形式”是产业发展中的一剂重要粘合剂,有效的“组织形式”是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缠溪镇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强村带弱村”方式,改变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的局面,形成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发展格局。

生态茶产业——以银辉茶叶公司为龙头,发展了湄坨、塘房岭、楠星等16个种茶村近万亩茶园,生产名优茶、中高低端红茶、绿茶、白茶近10余个品种,年均茶叶产量超过100吨。

食用菌产业——以下铺子菌业为龙头,从黑木耳、香菇延伸到林下仿野生菌栽培,建立了3个黑木耳菌棒基地,带动周家坳、楠木坪、冷水溪等14个村发展羊肚菌、红托竹荪、冬荪、杏鲍菇等550余亩,食用菌年产量90吨以上。

中蜂养殖产业——以梨坪中蜂合作社为龙头,土坪、方家岭、甘家寨等8个村抱团发展中蜂5000余桶,生产百花蜜、五倍子蜜、油菜花蜜等蜂产品,年产量达4万余斤。

与此同时,缠溪镇23个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发展了以脆红李、黄桃、红心柚、猕猴桃为主的精品水果5000余亩,水产养殖200余亩、高山冷凉蔬菜800余亩,实现了村村有增收产业。

创新联结机制 农民持续增收

春茶开采以来,缠溪镇湄坨村的茶园里,每天都有上百人入园采茶增加收入,生态茶园已成为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以前,湄坨村村民代琴家有4亩茶园,由于管理的劳力和技术跟不上,每年种茶的收入不高。2018年来,代琴把自家的茶园全部流转给村里合作社后,自己每年在合作社的基地上采摘茶青和管护茶园,收入增加不少。

代琴说:“现在不用担心技术和市场销售,每年每亩租金400元,每天采茶有2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现在的收入比自己种茶强多了。”

如今,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湄坨村像代琴这样把茶园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的农户就有69户,涉及茶园400余亩。

“2020年我们合作社分红6万余元,支付土地租金16万元,发放村民务工费200多万元。”湄坨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志说,湄坨村茶产业采取统一管护、统一加工、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五统一”机制,村民实现了流转土地得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入社发展得红金。

与代琴不同的是,缠溪镇下铺子村村民柳运华在村合作社的带领下,自主发展2.1万棒黑木耳。从种植到采收结束,柳运华花了不到5个月时间,种菌利润加上政策补助共有3万多元。

“合作社带领种菌比较划算,今年准备种5万棒香菇。”柳运华说,在种菌过程中合作社负责提供菌棒、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和市场销售,农户种算是零风险。

风险兜底、利益共享,农民实打实的获得离不开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近年来,缠溪镇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利益分配及兜底保障机制,促进农民与企业间的“利益共 同体”紧密联结,解决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后顾之忧,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

生态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在缠溪镇的绿水青山间,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舒展……(图/文 左禹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