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构筑健康保护屏障

——援黔医疗专家余振球团队持续推进高血压分级诊疗工作

2021年04月15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病人51岁,一年前发现血压升高,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达207和118毫米汞柱,本院以‘高血压3级’收入院……”

日前,援黔医疗专家、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教授及其团队来到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进行教学查房活动,在查房过程中,有一位病人引起了余振球的注意。

这位病人的病情较为常见,诊疗措施也没有问题。经过询问了解到,病人原本没打算来镇卫生院,是在对她进行检查的村医的劝说下才来镇里就诊。

“不要小看这个细节,这说明在六枝,连村医们都已经建立起了转诊意识。”余振球说,有很多病人认为,即便得了高血压,只要没出现症状就不用治疗,查出高血压了患者也不重视,以致延误治疗时机。

在高血压防治、特别是针对基层的高血压防治工作上,如何将双向转诊制度在基层有效实施,保障每位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干预,一直是一项难度较大、周期较长、需要深入推进的工作。而这位村医的这个工作细节,清除了过去高血压基层防治的一个死角,这小小的一声劝告,可能改变一位患者的命运。

这是六枝特区近年来基层高血压防治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整个教学查房过程中,余振球多次发现并肯定了当地医生们的水准。

除了常规的高血压病人外,对一些特定的人群来说,高血压诊疗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前不久,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团队来到紫云自治县,开展全县育龄期女性高血压防治培训班。据了解,这是首次全省妇幼机构就孕产妇高血压开展正式培训工作,是该中心推进全省孕、产期高血压防治工作,保障孕妇和胎儿生命健康安全迈出的第一步。

教学查房过程中,余振球注意到,紫云自治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陆兴梅在记录病历时,将妊娠高血压的病人与妊娠伴高血压的病人正确地区分开来。

“以往,很多医疗机构对孕产妇的高血压处理只是单纯服用降压药物,而我们恰恰要注意的是针对不同类型的高血压孕妇,应采取不同的诊疗措施。”余振球说,如妊娠高血压与妊娠伴高血压,一个“伴”字之差,治疗和用药就有差异。此外,针对成因不同,对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孕产妇也应进行不同的处理。

“过去,我们将高血压作为一个病理体征看待,在处理高血压时,也基本是简单地测量、开降压药,基本没有详细询问的习惯。”安顺市平坝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常娇,作为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为安顺地区举办的最后一批“游学班”班长,她认为许多地方过去在高血压诊疗方面的缺失,诊疗意识和理念是最大的问题,培训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参训的医务人员对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检查、询问、诊断重视了起来。

该“游学班”的医生来自当地各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安顺市共组织7批骨干医生到省高血压诊疗中心“当学徒”,目前该中心给安顺市乡镇与社区骨干医生的高血压诊疗培训实现了全覆盖,这对全省相关工作的开展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余振球说,高血压防治的关键是人才,人才要重视理论培养,也要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将学会的理论应用到实践,才能真正地规范高血压诊疗,真正让老百姓受益。“能够给基层百姓看病、看好病,是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标志。”

从2017年开始,余振球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把省高血压诊疗中心打造为全省高血压学科建设、高血压防治网络和体系建设、高血压人才培养、高血压教学的研究平台,在贵州持续推进高血压分级诊疗工作,走遍贵州88个县(市、区、特区)及其近百个乡镇与社区,深入县、乡、村各级开展教学查房、课程培训等活动,转变诊疗理念、开拓人才培养模式和渠道、提升基层高血压诊疗技术水平等项目。当前,正持续推进高血压、心血管慢病防治工作,为贵州乡村振兴撑起健康保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颖羿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