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四个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4月13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省公路开发公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省公路开发公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系统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四个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新征程上展现贵州公路开发风采。

提高站位谋划学习“高度”

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等,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宣贯到底。二是召开动员部署会。就公司如何开展好专题教育提出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点意见并布置了公司系统工作具体事项。三是开展专题党课。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公司党委及时组织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同时以“以史为鉴 学史力行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争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合格接班人”为题讲授“培优工程”第一课,激发公司系统全体党员职工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各基层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的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重点提升学习“深度”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开展专题学习。通过集体研讨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把握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坚持守正创新,接地气地开展自选动作,推动学习不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二是开展“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务人员、普通党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等作为主讲人,以“主讲人+多媒体课件”形式宣讲主题党课。截止目前,公司系统共组织开展了30余次“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党课对照党史学习中的所悟所感,结合重点工作目标和业务开展情况,总结解决工作中问题的经验、方法、思路。三是组建宣讲团宣讲。充分发掘利用公司内部优质资源,组织公司先进事迹库代表、理论骨干、青年党员宣讲,构建宣讲团讲、先进典型讲、邀请专家讲、普通党员讲“1+3”宣讲体系,扩大宣讲覆盖面,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工地,营造浓厚氛围,谱写新时代公司大发展、人才大汇聚、价值大提升的美丽新篇章。四是高举团旗跟党走。走进天空之桥服务区,举办“同心奋进新时代·交通强国展风采”第一季度道德讲堂暨青年论坛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职工勇担时代重任,以青年之力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公司12名青年代表围绕“十四五”总体布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构建“西南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中心”等重点工作任务作研讨发言,为公司发展凝心聚力、贡献青春力量。

拓宽载体增强学习“广度”

联动线上线下,拓宽学习教育路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一是开展“两路精神”现场观摩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学党史做表率,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到平塘县沙坪道口摩崖石刻观摩学习贵州公路发展史,感受老一辈公路人硬是在悬崖峭壁开辟大道的丰功伟业,深入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两路”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二是打造流动宣传线。按时间节点和安排,充分利用收费站、服务区LED大屏、户外显示屏等户外广告媒体资源进行宣传,制作宣传展板、专栏等组织党员职工参观。公司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微课堂”,遵义、铜仁、兴义、安顺中心、仁遵项目办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安顺中心还开设“党史知识自测”、黔南中心“党史知识每日一问”、县乡项目办“党史故事100讲”等专栏,公司总部第二党支部建立交流QQ群开展“微互动”,持续推送党史知识、红色故事等内容,以“碎片化”时间,让党员职工汲取党史精神力量,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各党员及时分享交流好书籍、好想法、好心得,为党史教育注入新活力。三是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开展“培优工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结合党的光辉历程、国际国内形势、时事热点等,多角度全方位调动党员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党史教育吸引力感染力,从学党史中汲取新时代干事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融会贯通积累学习“厚度”

积极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及形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现场教学。在清明前后,遵义、铜仁、兴义、安顺、黔南中心,亨达、慧通、胜道、宏阳公司,仁遵项目办、德余总监办组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祭扫、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集体默哀、参观烈士陈列馆、聆听讲解、讲述红军长征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实地探寻革命先辈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动人故事,感悟共产党人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战斗精神。二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遵义中心结合遵义红色资源和改革开放新实践,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实地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兴义中心开展“学党史·知党恩·红歌忆峥嵘”活动,传承红色精神,用歌声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以行动向党真情告白;安顺中心把“党史百年·微党课我来讲”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变“被动学”为“主动学”;黔南中心开展“学党史温红色记忆 阅好书融奋斗之力”道德讲堂暨读书活动,追忆党的百年峥嵘岁月,畅游红色书海,谋划业务发展,用党的百年奋斗史凝聚爱党爱企、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正能量。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项列出落实措施,擦亮服务“窗口”,组织广大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开展好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麻烦事、职工烦心事,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文/图 鲁丽霞、许菡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