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离退休干部:老骥伏枥践初心  建党百年谱新篇

2021年04月13日09: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1岁的柏寿生老同志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
91岁的柏寿生老同志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

岁月如歌,初心如磐。

在镇宁自治县,有这么一群人,退休前风华正茂,把满腔热血投入到镇宁各项事业发展中,为镇宁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退休后,他们老骥伏枥雄心在,积极为镇宁各项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发挥余热。

建党百年话初心

“百年光辉路程,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的祖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会上,县史志办原主任伍忠仕激动地说。

4月9日,安顺市委老干部局到镇宁自治县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与镇宁离退休老同志一起畅谈新变化、歌颂新成就,展望新未来。座谈会上,与会老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畅所欲言,深情回顾了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畅谈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从过去的食不果腹到如今的繁荣富强,我们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老同志们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忆往昔、谈变化、话发展,讲述了吃穿住行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讲述了镇宁自治县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老骥伏枥勇担当

“我像你们一样大的时候,上学的条件非常艰苦,经常吃不饱穿不暖,每天还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四面透风的教室上课。现在,同学们能够吃上营养餐,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好好珍惜,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在镇宁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上,退休老干部孙文伦以自身经历勉励孩子们刻苦学习。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80多岁的王恩佑老人,仍然每天坚持看报纸、新闻,及时了解党的大政方针。他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讲历史、传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据悉,年初来,镇宁自治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县离退休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研讨30余次,老同志主动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企业、村(社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8次,覆盖村民群众、中小学生12000余人次。

助推发展夕阳红

“今生今世跟着党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我们要利用好我们的所长,继续发挥余热,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原县科技局局长谢家祥在六马镇岜塘村开展蜂糖李种植技术培训时,满怀信心地激励参加培训的老干部和村民们。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挖掘“银发资源”,鼓励和引导离退休干部身体力行,深入一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余热,积极引导老同志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举办蜂糖李、芒果、生姜、茶叶、蔬菜、林下养鸡等实用技术培训60余期,专题授课586场次,培训13920人次,创建特色产业工作示范点6个。2020年全省农村青年南亚热带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在镇宁举办,为发挥老干部余热、提高农民产业发展素质和技能、助力产业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从自身做起,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自愿到卡点值守12人,捐款捐物61人,捐款金额13300元。

“我们将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用心用情、与时俱进,谋划好老干部各项服务管理工作,注重发挥老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力量,为助推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谈及下一步工作,镇宁自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小虎说。(文/图 潘兴平)

2021年4月8日,镇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离退休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活动 。
2021年4月8日,镇宁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离退休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活动 。
原科技局局长谢家祥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管护蜂糖李树苗。
原科技局局长谢家祥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管护蜂糖李树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