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实施“共筑行动”,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依靠勤劳双手建设新家园

2021年04月13日08:14  来源:贵州日报
 

“老家的山坡上满是风化石的薄土,严重缺水,粮食不够吃。只好早早就外出当石匠,那时候一个月可以换来400元工钱……”说起以前的生活,今年38岁的蒋刚感觉已经遥远了。

一家人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8年5月,蒋刚携一家7口从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王选组,搬迁入住县城关镇东湖社区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久,他决定在家门口开一家便利店。

便利店开张不久,蒋刚获得政府贴息的10万元创业扶持贷款,原本70平方米的便利店扩增到150平方米,“成了一家中型超市。”蒋刚高兴地说,超市通过和开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接,开通了村村通业务,方便小区居民办理小额取款和转账以及交电费、养老保险缴费等业务,县商储局还把电商平台嫁接到他的超市,用于收发快递。

“现在,经居委会推荐,我当上了小区警务助理,月薪3100元。超市则交给家人打理,每月毛收入2万元,一家人踏踏实实在安置点扎了根。”蒋刚感慨:“搬出大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蒋刚家的变化是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生活的缩影。

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134.3亩,于2017年启动建设,群众自2018年6月起正式搬迁入住,目前共安置1380户5836人,来自全县16个乡镇。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开阳县通过各种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就业。同时,多渠道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目前已就业2277人,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安置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比迁入时平均增长112%。

2019年6月,贵阳市共计3019户12090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新家,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为实现搬得出,更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贵阳市在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安置小区管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的同时,创新性地提出并实施“共筑行动”,通过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创业带动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四大系统工程,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好就学、就医、就业、创业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目前,贵阳市所有安置点都建设了1个以上的扶贫车间,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车间,搬迁群众正在熟练地加工易拉罐盒盖。龙潭社区在帮助搬迁群众就业上不断努力,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引多方援助力量。服装加工车间、茅台酒纸袋加工车间、床单加工车间……2019年以来,安置点的扶贫车间从1个增长到5个,就业岗位从50个增加到300个,搬迁群众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做到“搬迁一户、就业一户、脱贫一户”,目前已解决97%搬迁群众就业。社区真正变成宜居家园,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接下来,贵阳市将围绕“三感”社区建设,持续推进“五个体系”建设,深化“共筑行动”,围绕“人和、家富、业兴”的目标,大力开展“志、智”双扶活动,促进搬迁群众充分就业和增收致富,不断巩固提升“稳得住、快融入、逐步能致富”成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