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乡村产业兴旺带动旅游井喷

2021年04月12日15:09  来源:贵州日报
 

抓住普定县“一村一公司”机遇,2017年,普定水井村成立村级公司,结合化处镇产业规划,确立“茶叶上山、莲藕下田”产业发展思路,种植茶叶、莲藕共1200亩。

“自2017年起,水井村的荷花节活动每年夏天都会如期举行,旅游已经成为一项带动村民增收的产业,每年为水井村带来100多万元旅游收入。”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书记王泽勇说。

为确保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水井村专门制定茶叶加工荷叶茶、通过荷花节搞乡村旅游、卖莲藕、水田套养、莲藕深加工成藕粉的“五步工作法”,为产业发展做规划保障。

“我们计划打造高标准农业,提升茶叶、藕粉加工水平,推动茶山荷海融合发展旅游产业,提升村民收入。”王泽勇说。

近年来,普定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涌现水井村、定南街道陇财村等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村。

每逢夏季,普定县沙湾生态大观园景区陇财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搭帐篷卖水果和各种小吃,在家门口做起生意。

“重庆夏天太热,普定不仅凉爽,风景也好。”重庆游客陈先生说,陇财村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是旅游好去处。

依托普定县沙湾生态大观园建设,陇财村积极发展蔬菜种植的同时,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2020年,陇财村产业收入66万元,带动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

农旅融合助推旅游产业迅速发展,普定县狠抓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增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8.5%,体旅、农旅快速发展。

未来,普定将聚力旅游产业化,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带动第三产业新飞跃;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级评定工作,创建4A级旅游区1家、4星级酒店1家,推动旅游从“吃住行游购娱”向“商养学闲情奇”转型;大力发展康养度假旅游业,培育“医养健管食游”新业态;创新农旅、文旅、体旅融合发展模式,用好西路花灯、高台地戏、铁水冲龙等特色文化和茶园、果园等资源,全力打造功能多元的文化社区、生态农庄、森林人家、山地体育基地,构建绿色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

同时,通过优化消费网络布局,普定县规划发展专业市场、商业街区,着力发展“夜间经济”“步行街经济”培育一批商贸型、文娱型、服务型市场主体,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完善社区和农村便民消费设施,充分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梅世桂)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